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蝦瘟爆發--淺談蝦的食用安全

日期:109-07-02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最近臺灣的養殖蝦遭受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俗稱蝦瘟)入侵,尤對白蝦與泰國蝦有很強的致病性,所有的蝦子兩周可達到百分百死亡,雖然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對人體直接造成危害,但對市售蝦子的新鮮程度還是會有一定的影響,到底要怎麼挑選蝦子,才能吃得安全又美味?

【挑活蝦小訣竅】

蝦子是很敏感的生物,在運送活蝦過程及市場保鮮上,很容易出現蝦體損傷的狀況,造成細菌孳生,而業者也有可能為了蝦子看起來活潑,加入不必要的添加物。因此到市場買活蝦時,建議可以這樣挑選:

  1. 看活動力:正常蝦子會跳動或拿起來蝦身有活力,若只有蝦腳或觸鬚在擺動,就不要購買。
  2. 看蝦鬚:先觀察蝦子的蝦鬚是否完整、無斷鬚。
  3. 看蝦頭:應明亮有光澤,無發黑現象。但若呈現軟殼,或內有白色斑塊或偏黃色等疑似蝦瘟的肉眼病變,另蝦頭跟蝦身連接處不緊密,很容易造成細菌孳生、影響鮮度,均不要購買。
  4. 看蝦身:蝦身自然捲曲且用手稍微按壓肉質飽滿有彈性,外殼不能帶有黏液。
  5. 聞味道:聞看看有無異味,有腥味的就是不新鮮了。

另外,由於現代急速冷凍設備技術提升,部分活蝦捕撈上岸後立刻急速冷凍保存,再進行裝袋、運送,最後上架販售,冷凍蝦跟剛撈起的活蝦品質並沒有太大的落差,也是另一種購買的選擇,建議先檢視品質如下:

  1. 包裝完整:有真空包裝的話保鮮度更好,收到包裝後可觀察蝦子表面是否有過多白色的小冰晶,若有則可能在運送過程中失溫而冒出水珠造成,也會影響蝦子的保鮮度。
  2. 看蝦體顏色:淺綠色的比深綠的好,解凍後可以試捏蝦子的彈性,如果蝦頭跟蝦體緊密連接,且蝦體硬挺有一定彎曲度就比較新鮮,至於無頭蝦的鮮度可檢視尾巴,由於頭部變色之後,尾巴也會接著泛黑,就不要購買。

所以如果是網購商品,到貨時一定要馬上查看品質狀況,儘快辦理退貨或烹煮食用完畢。依據農委會的建議,選購海鮮包裝最好以具有產銷履歷、CAS標章或信譽良好業者所販售的產品較有保障,就能吃得安心。

此外,雖然坊間或網路上有教導大家,倘若購買活蝦或冷凍蝦吃不完要如何正確冷凍保存的方法,但由於蝦子體積小且離水後不會馬上清除腸道,使得存在於體表與體內的微生物作用迅速,肉質腐敗的速度比魚還快,以冷藏或急速冷凍方式雖然能降低細菌增生的機會,但其鮮度與肉質仍會不斷流失,所以仍建議一次能吃多少就買多少,儘早食用,才能享用新鮮蝦子的好口感。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