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吃“醋”前,先懂它

日期:109-02-27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你愛吃醋嗎?美味菜餚裡適度添加點醋十分提味,用餐時來點清爽醋飲解膩又開胃,無論是調味或是飲用,醋帶入的酸,都能讓人味蕾為之一亮,這美妙滋味究竟從何而來?

醋的製造主要分為釀造與合成兩種做法,釀造作法是透過微生物發酵而製成,經兩階段添加酵母菌與醋酸菌,讓水果或穀物等原料中的糖先轉化為酒精、再轉化為醋,因為發酵過程受到溫度、菌株種類、通氣量與原料品質等多種因素影響,因此較耗費生產成本與時間,但含有的有機酸種類較多,所以風味也比較豐富。

合成醋則是省略發酵過程,直接使用帶有酸味的醋酸或冰醋酸,稀釋後添加糖與各種酸味劑、調味劑等混合製成,生產品質較易掌控且風味穩定。使用原料冰醋酸與醋酸在食品添加物分類屬於調味劑,使用方式、使用量及規格等,都必須遵守衛生福利部對於食品添加物使用的相關規定。

為使消費者可以從包裝分辨及選擇想要的醋產品,從107年7月1日「包裝食用醋標示規定」將正式上路,往後若是釀造醋添加其他原料調製需標示「調理」字樣,若是以醋酸或冰醋酸合成為原料,甚至是將合成醋混合釀造醋,則必須標示「合成」字樣,食品業者應依所用原料誠實標示,提供消費者清楚正確的資訊,以供選購參考。

消費者選購食醋應挑選具有完整包裝與標示之產品,開封後需置於陰涼處保存,雖然釀造醋會越陳越香,但為避免因保存不當,而造成微生物污染,進而影響食用安全,仍建議於保存期限內盡快使用完畢。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