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食物中天然毒素-植物性

日期:106-03-02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常有民眾因食用路邊不明野菜而中毒的新聞報導出現。這類天然毒素所引起的食物中毒,不是因食物遭微生物或化學物質汙染;而是食物(包括動物或植物)本身就含有毒素。它們常見引起的中毒症狀,包含有神經麻痺、噁心、嘔吐、頭痛、腹瀉等現象;嚴重時,還會 感覺麻痺、血壓下降、肌肉鬆弛,甚至引發呼吸停止而造成死亡。

這些植物為什麼有毒?原來它的毒素具有自我保護功能,可用來抵抗細菌、真菌、昆蟲和捕獵者的威脅。而植物中毒素含量多寡,也與植物的品種、生長條件及地理因素有關。至於攝食後,是否會產生中毒症狀,則和個人體質、食入植物份量及毒素含量多寡有關。

有些人為保留蔬菜的營養素或抗癌成分,會選擇生吃或減少食材烹調時間。但像是花椰菜、油菜、甘藍菜等十字花科類蔬菜,含有硫代配糖體,會抑制碘的吸收,而引起甲狀腺腫。一般人吃這類蔬菜不致有太大影響;但甲狀腺功能異常患者,最好聽從營養師等專業人員指導,選擇適合的烹調方式及食用量。

民眾在家烹煮下列食物,建議應清洗後徹底煮熟,以避免因大量食用未煮熟食物,而造成植物性天然毒素食物中毒:

樹薯、苦杏仁、竹筍、皇帝豆:含有含氰配糖體,食用後經腸內菌的作用,會產生有毒之氰化氫(HCN),若大量食用該類未煮熟食物,就有可能造成中毒現象。

金針菜:新鮮、未經曬乾加工的綠色金針菜,含有秋水仙鹼食用後,秋水仙鹼經腸胃吸收,會氧化成「氧化二秋水仙鹼」而導致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黃豆及其製品:生黃豆含有凝集素、皂素、蛋白酶酵素抑制劑等,會抑制食慾、影響養份吸收、腸黏膜發炎等症狀。

要如何減少植物性食物中毒機率呢?首先,不要隨意亂採野菜。有些民眾注重養身,會採集路邊的野菇、野芋,以為是一般的菇類或芋頭來吃,卻不知道誤採了非供人食用的植物,如綠褶菇、姑婆芋等。而這些植物含有的毒素,往往難以藉由烹煮過程中去除,只要吃入少量,就有可能造成中毒。另外,也應避免選購已發芽的馬鈴薯,因其芽眼及外皮會產生大量的茄鹼(又名龍葵鹼、茄靈、美茄鹼),由於茄鹼屬於中樞神經毒素,即使切除發芽部分、高溫加熱也無法去除其毒性。

若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時,最好帶著剩餘食物檢體儘速就醫,以利醫師做正確診斷與治療。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