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冬至到!進補要適當,圓滿過小年!

日期:112-12-2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冬至是國人重要傳統節慶之一,也是北半球全年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在這冷颼颼的天氣裡最適合和親友團聚進補,飯後再品嚐一碗暖呼呼的湯圓更是滿足。衛生機關為把關民眾冬令飲食衛生安全,已啟動「112年節慶時令食品稽查抽驗專案-冬至應節食品專案」,由各地方政府衛生機關加強就市售湯圓產品、各式配料與相關應節食品進行抽驗。倘查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者,權管衛生機關將依法處辦,讓民眾吃的安心。

提醒食品業者應對其產品負有落實自主管理及確保食品安全之責任,並應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而消費者選購進補食材與湯圓產品時,也可多加留意販售環境的清潔衛生,注意產品之包裝完整性、清楚標示、貯放情形與保存期限,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此外,購買數量亦不宜過多,趁食物新鮮時儘速食用完畢,避免增加腐壞致食品中毒風險。

另外,湯圓外皮主成分多為糯米,烹煮後黏性高且口感富有彈性,但人體不易消化,而包有餡料的湯圓熱量和含糖量皆很高,所以在享用美味湯圓的同時,也需注意應酌量食用並細嚼慢嚥,避免造成消化不良及減少身體與腸胃負擔。掌握正確健康飲食觀念,闔家圓滿幸福過小年!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