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給你一點顏色嚐嚐--那些年我們一起吃的色素

日期:111-08-04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雖然隨著消費者觀念的變遷,越來越多人希望自己所吃的食物裡面的添加物越少越好,但身為食品添加物之一的食用色素,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仍然是應用甚廣,除了保持食物美觀的色澤之外,某些食物---像是醬油,每一批製造出來的色澤其實未必都一樣,適當地加入色素可以確保醬油產品色澤的一致性;或是為了讓消費者辨識不同口味的馬卡龍,因此加入不同的食用色素是很常見的事。以下就來介紹一些常見的食用色素:

●胭脂蟲紅

胭脂蟲原產於南美洲,早於阿茲特克帝國時代就被利用以取得紅色染料。胭脂蟲紅於現代是常見的紅色食用色素,不僅使用於各種食品像草莓醬、蕃茄醬、熱狗、果汁和紅色糖果外,也是許多口紅的原料之一,但是食物一旦添加胭脂蟲紅之後便屬葷食,茹素者要特別留意。

●檸檬黃

檸檬黃跟真正的檸檬幾乎是牛馬風不相干的,這種食用色素是由煤焦油精鍊而得,在我國又稱食用黃色4號。除了廣泛使用於食品、飲料及醫藥等等之外,也會用於羊毛及蠶絲的染色。

●二氧化鈦

二氧化鈦是目前使用最大宗的白色色素,舉凡奶精、奶粉、口香糖甚至非做食品的牙膏、化妝品等等都會用到。

●薑黃

薑黃具有特殊香味,而且是我國目前食品准用的黃色天然色素,主要成份是薑黃素。薑黃原本在印度、印尼及泰式料理中作為香料,但其亮眼的黃色本身就可作為色素,因此像是黃芥末醬、醃蘿蔔或一些糖果餅乾中都會使用,另外薑黃素本身具有抗氧化能力,因此也常被添加在油脂含量高的食品中。

●梔子藍

大多數的天然色素都不耐光照,如果遇到光照就會褪色,但從梔子萃取、發酵而成的梔子藍不僅耐光照、耐熱,而且也不受酸鹼值影響。許多產品像是烘焙產品、飲料、酒類、糖果、冰品、果醬都可見到梔子藍的蹤跡。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