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關於紅肉,To eat or not to eat?

日期:111-01-20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不少國內外各項研究報導都把現代人罹患大腸癌原因之一的矛頭指向紅肉,即牛肉、豬肉、羊肉及任何外觀呈現紅色的肉類。即便如此,歷年來台灣對於紅肉的每人每年消費量也沒有因此下降,在在說明紅肉對於我們而言實在是難以抗拒的美味呢,以下就對紅肉對於人類的相關健康疑問稍微介紹。

紅肉是怎麼導致大腸癌的?

經過研究,我們食用的紅肉中已知有4種成份可能誘發癌症:

  1. 血紅素鐵:紅肉呈現紅色就是此物質所致,它富含鐵質而且人體容易吸收,攝取過量使得體內鐵質大量累積,又鐵質本身容易氧化,將會導致體內產生過多氧化物、自由基破壞人體細胞甚至DNA,可能讓一般細胞轉變為癌細胞。
  2. N-羥基乙醯神經胺酸:在紅肉與內臟中含量豐富,攝入後可能會誘發輕微的發炎反應,科學家在腫瘤組織中發現此物質的濃度高於一般正常組織,所以懷疑它對腫瘤的發展成長有所幫助。
  3. 高脂肪高熱量:科學證據顯示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與癌症風險呈現正相關現象,又如果人體體脂肪同樣過高,也是刺激癌細胞形成的條件。
  4. 異環胺:紅肉經過高溫燒烤而產生此物質,它以及另外產生的多環芳香烴都是能破壞細胞DNA而致癌的的物質,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上面講的東西真是好可怕,那我完全不吃紅肉就好了嗎?

你可能要失望了,雖然紅肉確實是造成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但其實光是先天性遺傳造成的大腸癌就佔了全部病例的20%,跟吃不吃紅肉一點關係都沒有,另外只要是BMI≧24的肥胖、缺乏運動、抽煙與喝酒習慣、超過50歲甚至是工作時間過長全都是後天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國際期刊「刺胳針」在2015年的研究指出,每天吃超過100克的紅肉確實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換算為在1000人中約有66人。

只是,就算只吃很少的紅肉或加工肉品,每1000人中仍然會有56人罹患大腸癌……

不吃紅肉固然是一個相對健康的飲食習慣,但是在健康飲食之餘也別忘記從其他方面來保持身體健康喔,食安報馬仔,我們下次見!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