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落食防疫作伙來

日期:109-03-10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來勢洶洶,目前全球疫情趨勢似乎仍未有平緩跡象,對抗病毒來襲,除落實個人防疫措施,維護手部清潔、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時在家休養、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之公共場所,如有出國工作或旅遊需求,請參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COVID-19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採取避免前往或加強預防等措施。除此之外,防疫期間把握飲食的衛生安全與營養均衡也相當重要,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做起:

  • 處理和烹調食品時,遵循「五要原則」

要保持手部清潔、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 (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要注意食品的保存溫度(低於7℃)、以及要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 外出用餐時,挑選衛生的飲食場所及加強個人衛生習慣

外出用餐可自備餐具,選擇餐廳時,觀察用餐環境是否乾淨整齊、餐飲工作人員是否有良好的衛生習慣,用餐前確實清潔手部,用餐時使用公筷母匙且避免頻繁交談,若有咳嗽或打噴嚏請摀住口鼻,避免飛沬噴濺。

  • 食用外送食品時,挑選信譽良好的餐廳及送餐平台

謹慎挑選餐飲店家及外送平台,儘量選用熟食餐點,因為一般來說,已澈底加熱的食品污染風險較低,向外送員取餐後及食用前,務必先清洗手部,確認餐點包裝完整後,再享用。

  • 均衡飲食,勿信偏方

每天均衡攝取全榖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肉蛋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6大類食物,滿足個人所需營養降低感染風險,最重要的是,不要輕易聽信有特效的偏方可預防或治癒COVID-19,以免得不償失。

目前沒有疫苗能預防及特效藥能治癒COVID-19,對抗病毒來襲,主要還是需依靠人體自我免疫能力,所以我們除了注意上述各點防禦措施,日常生活中仍需要養成好好動、好好睡、好好吃,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並提升自我衛生清潔及健康管理,以降低被病毒感染的風險。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