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乳品標示千百款,如何挑選報你知

日期:111-11-24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面對賣場各式各樣的乳製品,讓人十分容易陷入選擇障礙,拿起商品仔細瞧一瞧,「牛乳」、「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等,這些商品名稱看起來很像,所代表的內容物組成及加工方式其實不太一樣,衛生福利部為了讓消費者充分了解乳品資訊,於103年發布「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及乳粉品名及標示規定」,規範市售包裝乳製品定義及標示方式,簡單區分如下:

  1. 鮮乳:以生乳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的乳汁。
  2. 保久乳:以生乳或鮮乳為原料,經高壓或高溫滅菌包裝後,可於室溫儲藏供飲用的乳汁。
  3. 調味乳:以50%以上的生乳、鮮乳或保久乳為主要原料,添加調味料等加工製成。
  4. 乳飲品:以50%以上的還原乳(乳粉或濃縮乳加水),或還原乳混和生乳、鮮乳或保久乳佔總內容物50%以上,添加調味料等加工製成。
  5. 保久調味乳/保久乳飲品:以調味乳/乳飲品經高壓或高溫滅菌,可於室溫儲藏。
  6. 牛/羊乳:上述類別的乳製品可通稱為牛/羊乳。

為了讓消費者清楚分辨鮮乳與其他乳製品,在非鮮乳的乳製品品名或包裝上,可觀察到標示「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保久調味乳」或「保久乳飲品」等字樣。除此之外,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認明「鮮乳標章」—像一頭牛的小貼紙,是政府依據乳品工廠每月向酪農收購的合格生乳量,比對其所實際產製的鮮乳量所核發,此外,若消費者希望買到生產品質更有保障的鮮乳,建議可選擇同時有「鮮乳標章」與「CAS優良農產品標章」的鮮乳產品!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