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羊肉挑選有撇步

日期:108-11-14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冬天腳步逐漸逼近,許多坊間滋補去寒的料理不勝枚舉,其中羊肉料理更是箇中翹楚,例如羊肉爐、麻油炒羊肉、白涮羊肉、梅干扣羊肉、羊肉清湯、羊肉炒米粉等都是饕客的最愛;但品嚐美味羊肉的同時,你知道購買羊肉時應該注意哪些細節嗎?另外,國人對本土羊與進口羊食用習慣上的差異,也讓我們告訴你~

羊肉選購有訣竅,安心食用沒煩惱

在選購羊肉相關產品時,除了注意販賣場所是否衛生無虞,肉品儲藏的冷藏冷凍設備是否完善外,更要注意肉品的外包裝,是否將以下幾個關鍵要點標示清楚:

  • ● 品名。
  • ● 原產地或原產國,例如臺灣、紐澳等。
  • ● 有包裝的羊肉產品,應標示有效日期。

本土的臺灣羊要如何挑選呢?針對臺灣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於112年8月1日改制為農業部,以下簡稱農業部)自98年開始推動「國產羊肉認證標章」,透過產、官、學等專家組成「國產羊肉委員會」審查,通過藥物殘留檢驗、在合法屠宰場屠宰,且不得有任何食安違規事件,始得取得認證,後續不定期抽查確保認證品質,並於103年進一步結合店家推出經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認證的國產羊肉專賣店,讓想去吃國產羊肉的消費者,去得開心,吃得放心,外帶也買得安心。

另外,農業部於106年推動「國產羊肉生產追溯制度」,在銷售端,消費者以手機掃描店家懸掛國產羊肉溯源告示牌上的QR code,再輸入羊隻屠體編號後,可獲取相關追溯資訊,確保吃到經屠宰檢查合格之國產羊肉。

本土羊 V.S. 進口羊,料理方式大不同

國產羊肉來源,主要以山羊肉為主,肉質紮實較無腥羶味,且為與進口羊肉區隔,國內採取俗稱「溫體羊肉」的方式供應,即是羊隻屠宰分切後於傳統市場販售或直接輸送至店家,經冷藏與細分切處理後,以清燙或涮燙羊肉片的方式進行調理,另輔以帶皮羊肉或炒羊肉料理搭配火鍋供餐。

至於進口羊肉,主要以綿羊肉為主,其保存方式多為冷凍,與國產羊肉多為冷藏保存大不相同;在料理方式上,進口羊肉為西式餐廳烹飪以羊肩排與肋排居多,或是坊間火鍋店家提供冷凍大骨、連皮帶骨、冷凍里肌或腿肉切成片狀作為火鍋食材之呈現方式。

 看了這麼多種料理方式,您喜歡哪一種呢?無論選擇哪種料理方式,挑選羊肉時,要選購標示清楚的羊肉及羊肉產品,才是安心的保障喔!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