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聰明選購乳品(3)-乳粉篇

日期:106-08-10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生乳是從健康乳牛、乳羊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之乳汁;鮮乳是以生乳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後須冷藏供飲用之乳汁,乳粉又是如何從液態的生乳變成粉末呢?

依照衛生福利部訂定的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及乳粉的品名及標示規定,「乳粉」是以生乳除去水分,製造而成的粉末狀產品。在乳粉的整造過程中,主要是以生乳為主原料,或依配方的設計添加各種營養素、風味成分等副原料,經殺菌、濃縮、噴霧乾燥等,製成各式各樣粉末狀的乳產品,如:不同脂肪含量的乳粉(高脂,全脂,中脂,低脂及脫脂)、額外添加生乳本身即含有營養素的強化乳粉(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鐵)及低乳糖乳粉,而乳粉產品需依照規定,品名應使用「乳粉」及「奶粉」。若是調製的乳粉產品,來自生乳、鮮乳、或乳粉等主要原料,須佔總內容物含量50%以上,才可以在品名使用「調製乳粉」,或是在產品外包裝明顯的地方以中文標示「調製乳粉」的字樣,並要以中文顯著標示乳粉含量百分比。

從事製造乳粉、鮮乳、調味乳、保久乳等乳品加工食品業,所僱用的從業人員、製造場所的作業環境、設備與製造流程等,各項基本規定要同時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及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的規範(HACCP)。另外,依規定業者要實施強制性自主檢驗,需定期檢驗生乳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以確保產品的品質及衛生安全,政府亦不定時進行工廠稽查,包含查核追溯追蹤系統、GHP、HACCP及產品標示符合性等,產品也要符合乳品類衛生標準的規範,若乳粉有使用食品添加物,例如各類維生素、礦物質鈣、鐵等,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

消費者在選購乳粉產品時,應先認明產品包裝上的標示、營養成分及乳粉含量百分比,當產品有把這些資訊都充分揭露時,才列為選購的考量。產品開封後,也需依照產品建議的保存方式,放在室內避光、清潔、陰涼乾燥的環境,妥善保存及密封,以確保開封後的產品不易變質喔!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