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寶特瓶回收再利用面面觀

日期:111-12-29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大家常聽到的寶特瓶是以「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為原料做成的塑膠容器。1941年最初應用於人造纖維、底片及磁帶等,1976 年才被使用於飲料瓶,因為透明度佳、質輕、耐用、價廉,且用畢即丟棄等方便性,所以被廣泛使用。然而寶特瓶安定性佳,埋入土中百年仍無法分解,為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及達成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使用回收寶特瓶再製的酯粒原料(即recycled PET, rPET)於產品製造,世界各國已行之有年,市面上常可以看到rPET再利用於製造衣服與圍巾等紡織品、芭比娃娃的髮絲、拉鍊原料及各種塑膠包裝製品等,歐美各國也有條件地允許經評估達到食品級的rPET再利用於生產食品容器具或包裝。

美國是第1個評估回收寶特瓶再利用製成rPET安全性的國家,對用於製造食品接觸物件之rPET,採個別製程審核的方式進行。另依據2014年資料顯示,已有45個國家開放使用rPET於製造食品接觸物件,其管理方式有些國家列入「法規」進行規範,有些則以「企業指引」方式告知業者審查流程及注意事項等。但不論哪種管理方式,針對要用於製造食品接觸物件的rPET,其原料(回收寶特瓶)、製程及安全性評估等項目,都須在符合嚴謹的作業要求與標準,且確認無安全疑慮下,才能被核准允許使用於生產食品包裝容器具,所以rPET製成的食品包裝容器具,使用的安全性尚可以放心。

此外,為減少包裝廢棄物的產生及倡導循環經濟,歐盟在2018年修訂包裝和包裝廢棄物的指令,2019年要求其會員國規劃禁止一次性產品(如餐具、餐盤、吸管等)上市限制,也要求提高塑料包裝的回收率,更擴大生產者責任,要求使用以PET為主要成分的飲料瓶(食品級塑膠容器),在2025年及2030年,其rPET摻配量至少需含25% 及30%。

觀察國際知名的飲料生產商,可口可樂在今(2021)年10月初的相關新聞露出即表示,在北美已推出由100% rPET塑料製成的飲料瓶,也說明將在2030年前達成使用100% 可回收、零廢棄的飲料瓶目標;法國礦泉水品牌依雲(evian) 也推出由rPET製成寶特瓶的產品,更希望到2025年左右,全部的系列商品都已經使用100% 回收塑料,其他如礦泉水品牌富維克(volvic)、雀巢 (Pure Life)與美國胡椒博士集團(Dr Pepper Snapple Group)下的茶和果汁飲料品牌,其飲料瓶也皆有使用rPET,除了因應各國在相關法規的要求,更為彰顯企業倡議循環經濟,減少碳排放的決心。

在臺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已於112年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自2002年起,實施垃圾強制分類及擴大資源回收範圍,2020年更串聯製造、使用以及回收再利用產業,以自願性方式推動再生塑膠使用,共同響應2025年非食品級塑膠容器再生料摻配量達25% 的目標;另一方面,針對「rPET 使用於食品容器具製造」之議題,依現行「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第2條已明訂塑膠回收材料不得再利用於食品容器具及包裝的製造,但基於環保訴求及去除污染之回收技術日益純熟,相關部會正積極評估中。

依據2018年的統計,臺灣每年可回收9至10萬公噸的寶特瓶(約等於45億支寶特瓶),相當於塞滿3座101,雖然回收寶特瓶再製的rPET可製成各式各樣的產品,但基於環境保護、預防塑膠廢棄物的產生,從源頭減少使用塑膠類產品,才是身為消費者的每個人最應該做的事情,也是減少廢棄物最有效的解決方法。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03年寶特瓶回收塑料管理參訪出國報告。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