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秋風吹起的豐腴海味-淺談秋刀魚的食用安全

日期:109-09-24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每年中秋時節,也是當年首批秋刀魚上市熱銷的時候。

秋刀魚體型細長,銀亮如刀,也是日本人嗜吃之魚種,中文與日文都以「秋刀」為名。臺灣市面上販售之秋刀魚,主係我國漁船在西北太平洋之日本北海道以東至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以南之公海海域所捕獲,漁期為8-12月。由於我國秋刀魚作業船隊,皆為百噸級以上、冷凍設備完善之大型漁船,秋刀魚捕獲後立即予以急速冷凍,再以極低溫度冷凍保存運送回臺,因此鮮度品質尚稱良好。

秋刀魚具有特殊的風味,並富含EPA與DH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研究指出對心血管與腦部有益;近年來,國人也喜好於中秋節時選購秋刀魚進行燒烤,惟消費者在選購秋刀魚時也須有以下幾項正確認識:

  • 野生的魚類族群經常會遭受寄生蟲的感染,秋刀魚也頗為常見,蟲體通常在冷凍分裝過程中會脫落而在魚體留下咬痕或洞痕。日本人會將秋刀魚做成刺身(生魚片)或壽司,但通常需先經過清洗與特殊冷凍處理步驟以去除寄生蟲或殘留的蟲卵。建議消費者不要貿然自製秋刀魚生魚片,並採高溫烹調料理以確保食用安全。
  • 秋刀魚的成魚階段之主食為某些橈足類甲殼動物和太平洋磷蝦,魚腹肉臟殘存的暗紅色物質就是這些生物的遺體,也是秋刀魚肉「苦甘苦甘」味道的來源,一般餐廳在料理時,為了維持美觀或賣相,通常不會去除內臟;但因為魚內臟組織所累積之重金屬通常較魚肉組織高,同時為了減低苦味、避免食用後產生不適感,建議消費者可先將魚頭折斷後順勢將肉臟拉出,再進行料理。
  • 組織胺(histamine)是一種會造成過敏性中毒的之物質,常見於不新鮮或腐敗之水產魚肉內,具有熱安定性,烹煮不易破壞,鯖魚、鰹魚與鮪旗魚類較常發生組織胺中毒之事件,典型中毒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身體紅熱、急性蕁麻疹、心悸與呼吸急促等。早期在日本曾有食用一種乾魚(秋刀魚)料理而發生組織胺中毒事件,最初曾分離出一種所謂的秋刀魚毒素(Saurine,字源為秋刀魚的英文saury),最後證實該毒素只是組織胺的氯鹽(histamine chloride),由此可知秋刀魚也存在組織胺中毒之風險。所以建議消費者可選購生鮮超市販售之標示完整的冷凍秋刀魚;若於傳統市場購買,應選擇環境清潔、保鮮設施完備並具有良好信譽之業者所販售的產品。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