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食科新知:人造肉的興起

日期:111-12-08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2018年,全球人口約為76億,專家預測2050年時會增加到100億人。人口的增長意味著對於食物的需求也不斷增加。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

於2011年的報告《Feeding the future》1,2050年時肉類消耗總量將達到4億6千3百80萬噸,相較於2010年足足上升了73%。

畜牧業大量溫室氣體排放、對環境的嚴重汙染、肉產品消費上升,及動物福祉受重視等因素,為了環境永續發展,近年來興起肉類替代品,而低溫室氣體排放且無汙染不殺生的「人造肉」成為熱門議題。

目前市面上的人造肉其原料及生產方式,分為植物肉(plant-based meat)及培養肉(cell-based meat)(如圖2)。

人造肉

人造肉是號稱相同體驗與營養價值的替代性肉品,可以模擬傳統動物肉品,因為生產過程,不像傳統畜牧業飼養方式,可能需要施打抗生素,以及動物傳染病問題,在高度控管的實驗室中也不必擔心大腸桿菌等微生物污染,又稱為「乾淨肉(clean meat)」。

雖然人造肉對環境永續、減少碳排、動物友善有益,但人造肉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人造肉的生產成本很高,能否大規模量產還未確定,另外人造肉需要透過額外添加營養素及添加物來調整風味,額外添加的添加物可能會造成身體負擔,而法規及消費者的接受程度尚不明朗。食品技術發展快速,相對地管理面也應該要跟上,確保食品衛生及安全,以及消費者權益。

參考資料來源:

1.Feeding the future, 2011

2.圖片來源

  • 人造肉.png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