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我國輸入食品管理簡介

日期:110-10-28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在國際貿易自由化下,民眾可由市場買到各國的蔬菜、肉品或零食等,許多國內的加工食品,也不同程度地使用了國外的原料,加工製造成各式的加工產品。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9年度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總計69萬7,248批,891.28萬公噸。主要的輸入國家包括日本、美國、中國、泰國及澳大利亞等;輸入產品的種類則以農產品類最多,其次為加工產品類、水產品及肉品等。隨著輸入食品與民眾飲食的關係益趨密切,輸入食品管理也逐漸獲得民眾關注。

輸入食品安全,包含從生產端的原料到最終消費端得到成品的各環節,每一個過程都可能發生危害食品安全或影響食品衛生的狀況。因此,我國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針對食品輸入管理,包括業者管理、產品查驗、境外查核、風險評估、國際諮商等,範圍廣泛且涉及層面相當大。實務面而言,我國輸入食品管理措施主要為三管-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

  1. 管源頭(境外)包括:申請開放輸入之審查、境外實地查核及核准輸台工廠管理,於產品輸入前針對產品輸出國(地)的食品衛生安全管理體系及政府機關監督措施,審查其書面資料並派員實地查核,評估該國之管理與我國之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內容具等效性後,才同意其輸入申請。目前我國實施系統性查核之產品範圍包括肉類產品、水產品、乳製品、蛋品、動物性油脂及其他牛來源產品。我國也會透過例行性查核已開放輸入之產品,針對高風險或高影響層面食品之生產設施實地查核衛生管理實施情形。
  2. 管邊境以邊境查驗為主,輸入經公告之食品、基因改造食品原料、食品添加物、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及食品用洗潔劑時,應依海關專屬貨品分類號列,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查驗並申報其產品有關資訊,將依據不同產品風險程度判定查驗方式及比率。
  3. 管市場則以後市場管理作為第三道防線,中央及地方衛生單位針對不同風險食品及國際食安新聞事件,均定有例行性監測計畫及緊急事件應變流程,對流入我國市場的違規產品,即時追查流向並下架銷毀。

前述查驗相關資訊,消費者都可以隨時前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設置之「食品藥物消費者專區」查詢,關心最新國際食品警訊及邊境查驗不符合食品資訊,避免採購不合格或近期國際間發出風險警訊之食品,保障個人及家人食的安全。

最後,隨著近來出國旅遊往來頻繁,國人出國經常購買外國食品回來送禮或自用,購買前請務必確認我國針對入境旅客攜帶自用食品之限制。例如外國豬肉製品種類眾多且各具風味,但近期非洲豬瘟疫情延燒,豬肉製品已嚴格禁止攜帶入境,甚至已有旅客因違規攜帶入境遭罰款。因此,建議民眾事先查詢擬攜帶入境的物品是否有輸入管制或限量規定,或可於入境時主動走紅線檯向海關主動詢問及申報,且切勿將未經輸入查驗許可的產品販賣銷售,以免不慎觸法。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109年度食品輸入管理暨輸入查驗統計年報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