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各國訂定豬之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及准入情形

日期:109-11-25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 為乙型受體素的其中一種,原本開發用於治療人類的氣喘,但效果不佳,因此停止臨床用藥開發未正式上市。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增加家畜家禽的瘦肉比例、降低脂肪比例及減少飼料用量等優點,因此做為動物肥育期飼料添加物。

近來,衛生福利部發布訂定豬之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標準,並自明(110)年起實施。該安全容許量訂定,衛生福利部已於108年委託完成風險評估,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及敏感族群進行評估,包括小孩、幼兒、青少年、成年人、老人以及育齡與正在坐月子的婦女;該評估報告並經衛生福利部於本(109)年9月召開專家諮議會討論,經諮詢專家建議,更嚴謹調整訂定我國之安全容許量。

國際間規定又是如何呢?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於101年7月通過萊克多巴胺之殘留安全容許量標準,目前國際對豬肉及其他可食部位中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如下表:

國際對豬肉及其他可食部位中萊克多巴胺

此外,對於各國准許輸入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之情形,農委會已表示依據美國農業部統計資料,104年迄109年7月美國豬肉輸出國家共129個,其中目前僅我國、中國、俄羅斯、英國、歐盟等28國尚未訂定或實施豬肉之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更多相關萊克多巴胺資訊,可查閱衛生福利部網站之「美豬美牛進口議題專區」。

政府經過嚴謹的風險評估,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及國人飲食習慣,訂定萊克多巴胺在豬的殘留容許量,食用符合標準的豬肉無安全疑慮,請民眾安心。

  • 1.png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