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當食品安全遇見資訊科技系列專文:系列五、迎接安心 創新的消費世代--食安雲政策座談會

日期:105-07-06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為使食品安全與資通訊科技應用緊密結合,協助食安管理,讓國人吃的更安心,食品安全辦公室於今(105)年415日召開食安雲政策座談會,協同相關部會與國內食安專家進行面對面的溝通,凝聚推動共識。

本次座談會之主題有二,強化安全-異常風險評估與預警預判;強化安心-創新與民眾有感服務模式,由食品安全辦公室說明食安雲的範圍、運作情境及規劃發展藍圖,並由衛福部及教育部報告政府透過食安雲強化食品安全與民眾安心的具體作法與成效。

會中專家針對食安雲提出多項建議與期許,包含:食安雲應統合跨部會資料處理,並落實民眾每天接觸的食材管理,另應強化對業者及民眾參與的誘因,加入全民參與機制,食安雲資料除被動查詢外亦要主動回饋,讓全民來使用監督等,食品安全辦公室後續將參考專家學者及各機關意見調整食安雲規劃,提報食安會報後由各部會推動辦理。

透過此次座談會,展望未來食安雲的規劃發展方向如下:

一、強化資料面預判預警能力,透過盤點食品雲、農業雲、化學雲、關/稅務雲、產業雲、校園飲食安全等資訊系統之資訊基礎環境缺口進行整合,並以系統演練協助聯合稽查和風險評估,以達預警預判之功能。

二、參考先進國家如歐盟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運用大數據之經驗,規劃建立趨勢常模推動策略。

三、規劃資料開放與人民有感服務運用網路資訊與群眾外包,補強現有機制盲點

四、運用資通訊科技加強食安教育與溝通,運用資訊科技,以宣導食品安全知識。

食品安全辦公室規劃透過食安雲強化部會合作,並以定期演練落實食安管理,而巨量分析的結果,更希望能發掘潛在食安問題,預判預警早期發現食安問題,進一步強化我國食品安全。

l  相關新聞連結

食安雲整合跨部會 預警食安風險

食安雲揪「黑天鵝」 下半年全面測試

「食安雲」雲端服務應走進日常生活 讓民眾有感!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