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臺灣進口牛肉多 風險管理這樣做

日期:107-04-12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各國貿易往來頻繁,進口食品在日常的飲食生活中隨處可見,享譽國際的美食天堂─臺灣,也因為氣候、生產畜養面積及環境有所限制,部分的食品、食品原料等,必須仰賴國外進口,才能因應國內的市場需求。

  熱愛美食的饕客們都曉得,臺灣牛肉因為肉質佳,非常適合用來做燉煮或川燙類的料理,被饕客們視為食用肉類中的極品;但因為臺灣牛產量少供貨量不足,只好從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等國家進口牛肉,來因應國內市場的需求。

  現階段臺灣進口牛肉占整體供貨市場約94%,據統計,105年整年度共進口牛肉48.53萬噸,較104年成長約41%;在如此龐大的牛肉進口數量下,國人「食」的安全,就成了相當重要的課題。為保障國人能吃到安全無虞的牛肉,源頭的風險分級與風險管理便成為關鍵,政府為守護國民的健康,進行哪些嚴格的把關作業呢?

風險分級 採買無虞好安心

  在保障食安和貿易自由的前提之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依各國政府對牛隻飼育、飼料管理、狂牛病疫情管控等進行分級,將牛隻可能發生狂牛病的風險,依序分成風險未定(undetermined BSE risk)、風險已控制、風險可忽略(negligible BSE risk)三個層級;臺灣目前開放牛肉進口的國家有美國、澳洲、紐西蘭、巴拉圭等,再加上近期公告開放的荷蘭、瑞典與日本,都屬於第一層級的「風險可忽略」國家。

風險管理 階段把關

  1.輸入前,源頭控管:

  臺灣進口牛肉前,會依風險等級、屠宰衛生、牛籍管理、飼料管理等資訊,進行繁複且嚴格的審核程序,並派員到輸出國實地查核,確認輸出國政府對牛隻來源、飼養牛齡及可食用部位管控的情形。另一方面,預計進口輸入的肉品工廠,也會在駐場獸醫官的監管下,挑選符合我國規定月齡以下的牛隻進行屠宰,並去除牛隻特定風險物質(Specified Risk Materials, SRMs)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明列禁止進口之部位,如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確認排除後,再進行包裝、冷凍等程序。

  2.輸入中,邊境嚴查:

  在行政程序部分,出口國必須檢附衛生證明、官方獸醫師簽發檢疫等證明文件,並依我國法規執行查驗。當貨品抵達港口、機場時,政府派員於海關現場查核,確認進口貨物是否與相關証明文件內容相符,必要時,抽樣送實驗室檢驗。

  3.輸入後,市場監測:

  經查驗合格的牛肉輸入後,政府亦會不定時地展開市場監測,對市售牛肉產品進行稽查及抽樣作業,倘若發現不合格者,便會依相關規定進行懲處。

  值得注意的是,法規明定,不論是在菜市場、大賣場或是餐廳,在販售牛肉以及牛肉相關產品時,需清楚標示牛肉原產地,違者亦會受到開單懲處。

  國民的「食用」安全一直是政府最熱切守護與關心的事,透過源頭的風險層級管理,並結合輸入前、中、後的管理程序進而消弭民眾對牛肉食品安全的疑慮。同時,大家也應該配合政令打擊、舉發不法食品業者,共同創造更美好安心的「食用」環境。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