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端午吃粽好安心

日期:108-06-03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端午節為我國重要的民俗節慶,習俗上多會吃粽子應節,而農曆5月之後,天氣日漸炎熱,食物保存及處理的衛生尤其重要,為保障民眾端午應景食品食用安全,衛生機關特別在每年節前加強稽查及抽驗,今年亦啟動「端午複合式專案」,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合作,實地查核旅館飯店及知名粽子店等製造業者(含網路平台販售之製造業者),有關食品業者登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產品標示、粽子及食材抽驗等項目;另,同時針對傳統市場販售業(包含零售商、攤販等)所販售的粽子、鹼粽及食材如蝦米等加強抽驗,檢驗項目包含非法色素、食品添加物、農藥、動物用藥殘留或衛生標準等;本次複合式專案更針對提供電子化購物服務的網路業者,查核其網頁所刊載的內容是否充分揭露產品資訊,以確保民眾吃的安心。

許多民眾從市場或網路購買粽子之外,也會選擇自己包粽子來與家人共度節日,除了政府加強把關業者製造及販賣等場所及食材衛生安全,民眾又可以怎麼做,才能吃得安全又健康?

【挑選小訣竅】

1.粽子:選擇信譽良好的廠商、有完整標示的產品(包括產品資訊、有效日期、廠商資訊等),避免選購來源不明、發出異味或外觀異常的產品。自製粽子以低油及低鹽為原則,可選擇低熱量及低油脂與高纖維等代替食材。

2.糯米:挑選形狀完整、飽滿,無異樣顏色或霉味。更健康的選擇可以使用紫米、薏仁、燕麥、紅藜麥等全穀根莖類來取代糯米。

3.豬肉:挑選色澤粉紅色或鮮紅色,無腥臭味,屠體上有蓋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或CAS標誌。更健康的選擇可以使用瘦肉、雞肉、海鮮等低脂肉類來替代五花肉。

4.香菇:挑選帶有自然香氣、傘面深褐色有厚度菇型完整者,使用前先以清水浸泡,再清水沖洗,減少食品添加物殘留。

5.蝦米:挑選顏色呈現自然淡橘紅色,形體完整乾燥。烹煮前可先浸泡處理,以減少食品添加物殘留。

6.粽葉:挑選帶有竹葉清香,無嗆鼻臭味。

【吃粽小提醒】

1.盡量減少搭配沾醬,以免鈉及糖過量攝取,造成身體額外的負擔。

2.均衡飲食,適量減少其他餐食中全穀根莖類的份量;多補充蔬果,每日建議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

3.趁著難得的連續假期,多到戶外活動,減去節慶聚餐時多餘攝取的熱量。

開心享受節日美食之時,提醒民眾勿攝食過量而造成身體負擔,並注意多攝取蔬果及適度運動。購買的粽子及食材也要妥善保存,注意新鮮度並於保存期限內儘早吃完,才能吃得安全又健康。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