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何謂化學醬油?與釀造醬油有何不同?

日期:106-06-0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醬油是中式或日式料理常用來增加色香味的烹飪,它會依加工過程而有不同的風味。市面上所販售的包裝醬油,可分為釀造醬油和化學醬油等兩種類型,消費者只要理解包裝所揭露的重要資訊,就可以選購到合適的產品,為料理添加美味。   

  製作醬油的原料及配方,會依各地習俗略有差異。以傳統的釀造醬油來說,係以植物性蛋白為主要原料,經浸泡、炊煮、接種菌種,培養至天形成麴,再混和一定量的鹽裝入甕。之後在自然環境下緩慢醱酵,藉由酵母菌、乳酸菌等菌種分泌的酵素,將原料所含的蛋白質、醣類等營養成分,分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醛、酮或有機酸等呈味成分,經熟成、調煮、殺菌、澄清及過濾而製得。整個製程,約需120至180天,釀造出來的醬油香且甘醇;惟此方法歷時久、費人工、佔空間,所以釀造醬油的價格相對也比較高。   

  由於傳統的釀造醬油,需耗費較大的製備成本,也有發展出酸水解法之化學醬油。它是以脫脂黃豆為原料,不使用微生物,而改以鹽酸進行水解,利用酸液將植物性蛋白原料加以水解,再經鹼中和、過濾後調製而成胺基酸液。這種胺基酸液即是俗稱的化學醬油。整個製程僅需約5至7天,生產量可隨需求調節;但化學醬油呈現較鹹的風味,缺乏迷人風味。也有部分廠商採取介於傳統釀造併用酸水解之做法。例如,部份原料先經酸水解,再佐以菌種醱酵,希望兼具省時且保持風味。酸水解法醬油,因成本相對比較低、產量大,售價比純釀造的醬油便宜,故在現今消費市場佔了一席之地。不過,在酸水解法製程中,因原料可能殘存的微量油脂,在鹽酸加熱水解的作用下,將產生副產物3-單氯丙二醇(3-MCPD)。該副產物根據衛生福利部網站資訊,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所成立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認為,並不會導致癌症發生。

  但英國致癌委員會(Committee on Carcinogenicity)卻指出,在動物試驗上會引起癌症。   由於3-MCPD可藉由加工調整而避免產生,因此,國際間對醬油所含3-MCPD含量,訂有管制限量。國內法規於民國年規定,醬油及以醬油為主調製而成之調味製品,3-MCPD含量限量標準為0.4 ppm(百萬分之一濃度)。建議消費者在選擇醬油類產品(如醬油、醬油膏、蠔油等),可詳閱包裝標示。如果不是釀造醬油,在成分標示上,會有胺基酸液或大豆酸水解液等相關字樣。只要認清產品中文標示,就可以買到符合需求的產品;同時最好選擇信譽良好的店家,購買包裝完整的產品,多一份留意,聰明消費,才能安心食用。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