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掌握食品原料來源,為民眾食的安心把關

日期:104-08-13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為強化我國的食品安全,行政院在去(103)年推動8項強化食品安全措施,要求食品業者應該要建立追溯追蹤制度,實施期程為:

(1)  短期:從1031031日起,食用油品業者開始實施;肉類、乳品類等8大類食品從10425日起實施。

(2)  中期:糖、食鹽、麵粉、澱粉、黃豆、小麥、玉米等7類大宗及民生物資從104731日起實施。

(3)  長期:其他食品從10511日起,依風險分階段實施。

衛生福利部已依食品的特性及可能存在的風險高低,於今(104)731日公告「應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系統之食品業者」,除納入7類大宗及民生物資,並增列2類茶葉產品(包含茶葉、包裝茶葉飲料),以及黃豆製品、嬰兒及較大嬰兒配方食品,以及市售包裝乳粉及調製乳粉等12類食品,共計約有2000家食品業者,應自今年731日起,分階段對所使用的原料來源、所製造的產品流向要詳實記錄的追溯追蹤管理。

以上類別的食品業者,如依財稅機關認定應開立統一發票者,應使用電子發票,並自今年91日起分階段實施,財政部將持續協助受規範的食品業者全面導入電子發票。

為提供民眾購買可溯源的食品,農委會已規劃推動農糧畜禽水產等農產品的溯源安全管理新制度,強化農產品可追溯性及生產者的自主管理責任。業者應與政府共同積極努力建立,當食品事件發生時,才可快速追查問題產品之來源及流向。行政院持續督導衛生福利部、財政部、農委會透過政策規範及輔導措施,掌握原料及產品流向,保障國人食的安全、食的安心。

 

相關資料

1.         食品安全月-新增12類食品業者自731日起實施食品追溯追蹤制度(2015/7/31)

2.         毛揆:農糧產品溯源安全管理制度對市場開放具正面意義 (2015/07/22)

3.        食安追追追,衛福部預告10大類食品業者自731日起實施食品追溯追蹤制度 (2014/6/8)

4.         25日起肉類加工食品業等8類業者應建立食品及相關產品追溯追蹤系統 (2014/2/5)

5.         1031日起食用油脂及其他8類業者分階段應建立食品及相關產品追溯追蹤系統(2014/10/27)

6.         江揆提出強化食品安全措施 建構政府-企業-民眾「鐵三角」防線 共同為食品安全把關(2014/09/17)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