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當食品安全遇見資訊科技系列專文:系列四、異常風險評估與預警預判--食安雲願景

日期:105-06-16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食品安全是複雜議題,如同迷宮一般,食材可能來自國內或國外的不同產地,中間又經過各樣加工流程,若用傳統方法管理僅能事後追查,難以發揮管理效果。因此在初步完成跨部會共同建構食品雲的資訊基礎架構之下,食品安全辦公室已進一步規劃推動食安雲。

過去相關部會在行政院食品雲基礎建置政策之下,持續建置核心食品雲、農業雲、化學雲、財稅雲等資訊系統,而食安雲規劃將所有與食安相關的資料,藉由資訊匯流(information bus)及匣道檢選,達到跨部會交換,並透過大數據分析,讓政府可以跨領域的勾稽運用分析現有的資訊,預判預警可能的異常狀況,在食品事件可快速有效查處,共同強化食品供應鏈每一個環節的安全管理,並同時提供大眾透明資訊。

行政院也期望將部份不涉及廠商隱私、機密之資料公開給業界使用,例如建立「食品地圖」,運用網路公開資訊及群眾外包(crowd sourcing)方式,將現有食品業者登錄資料展現方式,升級更貼近民眾需求的圖資系統,提供民眾即時查詢,讓全民在購買前有更充足的資料參考;食安加入大數據分析、衛星定位等科技元素,也讓產業有更創新的應用,從產業到消費者,對食品安全可以產生新的期待。

食安雲要打造的是一個讓所有消費者都能安心享用食品的環境,透過業者投入、政府資料開放及大數據分析,將能強化由農場到餐桌供應鏈上每一個環節的安全性,達到人民安心購買,廠商加值產品、政府有效管理的長期目標。這個過程必須長期從基礎做起,並且需要機關積極合作,以及民間團體共同參與,以建立我國健康飲食生活型態的食品供應環境。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