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適當清洗去皮可降低蔬果農藥殘留

日期:104-11-1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為了生產充足的糧食,施用農藥防治病蟲害是常用之農業耕種作法,依照蔬菜水果等農作物吸收農藥的情形,可將農藥分為接觸性農藥(農藥僅作用及殘留在作物表面)及系統性農藥(農藥吸收至作物內部)二類,因為接觸性農藥只殘留在蔬果表面,容易因為日曬及下雨等因素造成藥效降低;對於已深入蔬果內部的害蟲及微生物,接觸性農藥的防治及保護效果有限,所以在農作物的病蟲害防治上,仍有使用系統性農藥的必要性。

該如何處理蔬菜水果才能降低農藥的攝取?不論是接觸性或系統性農藥,大部分農藥施用方式仍以表面噴灑為主,即使部分農藥被吸收到蔬菜水果內部,蔬菜水果表面殘留仍相對較高,所以要降低農藥殘留量,最好的方法仍是以清水沖洗、浸泡並勤換水、削皮、去蒂頭等方式;另外,農藥容易因受熱而分解,適當加熱烹調也是降低農藥殘留的好方法。

貼心提醒:

為確保食用的安全與安心,政府依科學實驗結果,訂定蔬菜水果農藥殘留限量,除在田間、集散場抽樣檢驗,並定期抽查市售蔬菜水果,但仍建議民眾食用前適當清洗。

蔬菜清洗時,建議先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換水1-3次,之後再以清水沖洗;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可有助於去除殘留農藥。

農業部推行吉園圃安全蔬果、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CAS優良農產品等標章,具有標章之產品須經政府及驗證機構等多重管理,民眾購買更安心。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