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食品添加物的真相-系列報導(一)防腐劑

日期:105-04-08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早年阿嬤的廚房,沒有冰箱、只有菜櫥,就靠鹽漬或糖漬等醃製法來預防食物敗壞。在還未發現食物放久了會生長微生物的年代,就靠這類先人智慧來保存食物。隨著科學的進步,科學家除了瞭解微生物的作用機轉,也研發出一系列化學物質,用以抑制或減緩微生物在食物中的生長,這些化學物質就被稱為「防腐劑」。

食物置放在一般溫度的環境中,有可能受到本身原來具有或來自於接觸外界而產生的微生物影響,導致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組織型態及色、香、味,最後甚至整個腐敗。在忙碌的現代社會中,不少人無暇烹煮吃食,必須仰賴快速方便的外食,因此當食物被製成商品販售時,不可避免地需依靠防腐劑來延長保存期限。

目前我國准許業者使用的食品防腐劑,是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正面表列規定,總共24種。依照來源,分成天然防腐劑和化學防腐劑,每種防腐劑都有不同的適用範圍與限量,不可超過這個規定的用量。

市面上常用的防腐劑,包含己二烯酸類、苯甲酸類、去水醋酸類等3類。己二烯酸類,常使用於魚肉煉製品、醬菜類、醃製蔬菜及豆皮、豆乾類製品等;苯甲酸類,則可使用於魚肉煉製品、糕餅、果汁、濃糖果漿及調味醬等;去水醋酸類,則限制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等產品使用。

建議消費者應注意所購買的食物或食品,是否為合理添加食品防腐劑?或者有否誠實標示。政府為了替消費者把關,每年都會針對製造工廠、場所進行查核;同時也會定期到市面上抽驗食品,防止含不當或過量防腐劑的食品在市面流通。而消費者的自保之道,就是避免購買標示不清,或惡意遺漏標示添加物的食品。

政府也會定期公布含防腐劑違規的食品類別,消費者應購買有明確標示食品防腐劑種類且具信譽的食品。此外,最重要的是,最好平日多攝食新鮮蔬果,少吃加工產品,才能保障自身飲食安全與健康。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