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聰明選購食品-市售宣稱含果蔬汁之包裝飲料

日期:105-08-25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上班族勞心勞力,身體需要特別照顧;但工作繁忙,無暇替自己準備蔬果餐食,飲用方便的果蔬類飲料,就成了選擇之一。它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醣類等成分,具營養價值,更是炎炎夏日補充水分的消暑聖品。不過,市售果蔬類飲料琳瑯滿目,身為消費者的你,如何正確認識果蔬類飲料的包裝資訊,是聰明選購的重要關鍵。

在家製作果蔬汁,多使用新鮮蔬菜、水果放進調理機裡打成汁。市售果蔬類飲料,則常以果蔬原汁當作主要原料;果蔬原汁係由水果或蔬菜,經由沖洗、壓榨、過濾及殺菌等過程製成。而因為該萃取原汁步驟繁雜,國內部分食品廠為簡化加工製程及穩定原汁品質,有時會採用進口果蔬濃縮汁為原料,再經稀釋調製成還原果蔬原汁。

果蔬原汁雖濃郁美味,但常因果酸含量過多,適口性比較不被接受,因此較少直接供作飲用,會再額外添加糖類及水分等予以調配。並依產品特性,加入植物萃取液、香料、調味料、維生素、果粒、食品添加物等,發展出各式各樣果蔬類飲料。依我國現有的「國家標準CNS 2377」規定,將果汁(蔬菜汁、綜合果蔬汁)飲料,定義為含天然或還原的果汁(蔬菜汁、綜合果蔬汁)10%以上,且可直接供飲用者。

隨著人們生活型態改變,果蔬類飲料的需求量及消費量逐年增長;但該類飲料在包裝標示上的誤導事件頻頻發生。為提供消費者更明確的選購資訊,衛生福利部已訂有「宣稱含果蔬汁之市售包裝飲料標示規定」。這項規定要求,如飲品外包裝標示有敘及果蔬名稱或標明果蔬圖示(樣),且直接供飲用之包裝飲料,業者就必須於品名或包裝的正面明顯處,標示出原汁含有率或相關醒語。

建議消費者在選擇果蔬類飲料時,可詳細閱讀食品標示,選擇信譽良好的店家,購買包裝完整的產品,多一份留意,聰明消費,安心飲用。

Ø 果蔬原汁總含量達10%以上者:始得以「果蔬汁」為品名,需標示原汁含有率;若為「綜合果汁」,需於品名或包裝正面明顯處,揭露該產品為綜合之意義。
Ø 果蔬原汁總含量未達10%者:應顯著標示「果(蔬)汁含量未達10%」或等同意義字樣,或直接標示原汁含有率。
Ø 未含果蔬原汁者:應標示「無果蔬汁」,如品名含果蔬名稱,應於品名中標示「口味」、「風味」字樣。

 

圖片引用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