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新南向執行成果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2.09.12
:::

2022年第2季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報告

摘要

2022年係新南向政策施行的第7年,23個部會依據其任務執掌,在「經貿交流」、「人才培育」、「資源共享」及「區域鏈結」等4大面向之主要推動成果包括:

  • 「經貿交流」方面:2022年上半年,我國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為909.3億美元,年增32.7%,其中我國出口至新南向國家金額為500.1億美元,年增28.5%,居歷年同期之冠;我國自新南向國家進口金額為409.2億美元,年增38.2%,貿易順差達90.9億美元。2022年上半年我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金額計達20.6億美元,主要集中於新加坡、澳洲及越南等地,並且首度超越我對中國大陸(含香港)投資金額之18億美元。

  • 「人才培育」方面:「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自2017年開辦至2022年6月,共計招收392班,註冊學生數共計13,316人,2021學年度專班首屆畢業生超過6成留臺就業,有助於促進人才交流,同時達到吸引優秀人才蔚為我用之政策目標。

  • 「資源共享」方面:2022年規劃將越南、馬來西亞、印尼三國之「一國一中心」擴大為「一國雙中心」,以擴大醫衛新南向的合作範圍。另經多年溝通,終獲馬來西亞政府於2022年5月同意公告厚朴非屬禁用中藥材,日後我國業者可透過送件申請,外銷相關產品至當地。【謹註:厚朴廣泛用於中藥單方及複方,包含平胃散、藿香正氣散及潤腸湯等】

  • 「區域鏈結」方面: 臺印雙方於2022年5月18日視訊簽署「臺印度智慧財產權合作備忘錄」及「臺印度標準及符合性評鑑相互合作協定」,透過雙邊合作來提升印度專利申請審查速度,保護我業者權益;並可推動相互承認彼此核發之產品測試報告,排除技術性貿易障礙,提供業者更為便捷之貿易環境。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