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新南向執行成果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3.02.01
:::

2022年第3季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報告

2022年係新南向政策施行的第7年,23個部會依據其任務執掌,在「經貿交流」、「人才培育」、「資源共享」及「區域鏈結」等4大面向之主要推動成果包括:

「經貿交流」方面:自2020年10月起至2022年9月止,我國對新南向地區出口已連續24個月成長;同時,2022年截至9月底止,我國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已達1,381.7億美元,年增27.9%,其中我國出口至新南向國家金額為747.8億美元,年增24.8%;我國自新南向國家進口金額為633.9億美元,年增31.8%。

「人才培育」方面:為落實「新南向政策」青年人才交流,2022年首度開辦「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自超過250名申請學生中遴選50名來自新南向國家之大學生及醫事人員來臺,修習醫衛、半導體及區域安全等我國極具優勢領域之課程,強化我與新南向各目標國優秀青年人才之連結。

「資源共享」方面:自2018年起為推動與新南向國家之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選定於印度、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兼轄汶萊)、緬甸等7國設立「一國一中心」,2022年續將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3國擴大為「一國雙中心」,以拓展醫衛新南向合作範圍,持續培訓醫事人員,並辦理相關研討會及產業座談會。

「區域鏈結」方面:臺印尼雙方於2022年8月19日簽署「臺印尼工業產品設計發展合作協定」,針對工業設計與相關領域人才進行雙邊交流,推廣臺灣設計服務輸出與發展產業合作。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