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新南向執行成果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4.03.20
:::

2023年新南向政策執行情形一覽表

2023年為新南向政策施行第8年,24個部會依其任務執掌持續在「經貿交流」、「人才培育」、「資源共享」及「區域鏈結」等4大面向推動政策,累計至2023年推行成果概況如次:

 

「經貿交流」方面:受全球抗通膨緊縮政策及經濟趨緩影響,我國對全球各市場出口表現均有衰減。然對新南向國家出口比重持續提高,自2020年17.7%、2021年18.5%、2022年20.2%,上升至2023年20.9%。此外,我國對新南向國家2023年貿易順差達184億美元,較2022年成長10%,顯示新南向市場對我商重要性日益高升。

 

「人才培育」方面:持續推動各項國際專班與僑生專班,並擴大青農在臺實習計畫,優化僑外生及青年專技人員在臺學習及實習品質,並加強延攬培訓人才留臺貢獻。自2016年政策推動迄今已培育超過16萬6千位新南向國家高等教育人才。

 

「資源共享」方面:透過「七國十中心」構建與目標國醫事人員合作,並運用我傳統傳統醫學強項與新南向國家推動醫藥合作,拓展中藥外銷市場。疫後重啟我國與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合作之農業示範區及智慧農業培力計畫,協助當地農戶運用我國新興技術提升農作效率。

 

「區域鏈結」方面:設立印度孟買辦事處,提升臺印度實質關係,並與澳洲、新加坡等國建立生技醫衛之制度性合作。持續協助NGO辦理人員培訓、義診、重大醫療等服務計畫,助益宣傳我國提供國際人道援助之正面形象並深化與亞洲相關領域 NGOs交流合作。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