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相關活動

:::
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舉辦工作坊 與各機關協力推動國家轉型正義教育

日期:112-11-29
資料來源: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

本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及東吳大學傅正民主研究中心,今(29)日合辦「轉型正義教育工作坊」,邀請18位富有相關教學辦訓經驗之專家學者、學校教師、民間團體與政府機關,分享研討多元形式的轉型正義教育推動策略。

羅秉成政務委員致詞時先談到自身求學階段對二二八事件,從初始的懵懂無知,到因好奇探索而逐漸認識這段歷史的過程。羅政委現場朗誦詩人陳黎紀述二二八事件的詩作〈二月〉,並藉由詩句中一再出現的「失蹤」一詞,闡述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是記憶的「失蹤」,而唯有透過不斷的傳述與教育才能避免集體的「失憶」;羅政委也分享黃榮燦知名的版畫作品[恐怖的檢查],其以藝術表現的方式為二二八事件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記憶載體,並藉此勉勵學員,我們對於過去國家以暴力侵害人民生命財產的不當行為要能深刻反省,唯有透過教育來記憶歷史錯誤,才能兌現永不再犯的承諾,並強調轉型正義教育是鞏固民主價值的必經之路,現場一百名學員,就是一百顆遍布全國的轉型正義種子,期盼各機關學校以鼓勵思辨之教學訓練,厚植民主與人權信念,讓臺灣真正成為「人權之島」。

羅政委指出,轉型正義教育是國際推動趨勢,也已是我國法律明定應加以推動的重要政策,本院也已訂頒《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整合各機關共同推動。羅政委感謝現場教育工作第一線夥伴的辛勞,也希望大家秉持對於民主法治與人權的價值理念,堅守理想努力推動執行,未來亦請各機關、學校多多給予資源與支持。

羅政委也期許在座夥伴積極運用本次研習經驗,後續能以更活潑、更多元創意的方式將轉型正義的理念與價值深植人心。

人權處表示,全日工作坊分為「轉譯再現」、「空間對話」、「多元媒材」與「機關協力」等四個主題場次。18位師資來自各界、各場域,以多年之辦理經驗與學員分享共學,盼不只是傳授轉型正義教育的實務「技法」,更能掌握觸動感受、兼容差異、促進反省思辨的「心法」。

各場次講者與主持人包含:東吳大學政治學系陳俊宏教授、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林傳凱助理教授、臺灣大學城鄉所黃舒楣;各界專家如公共藝術教育工作者張綺君、成大二十而立工作隊之陳浥潔、作家胡淑雯、廣播人與作家馬世芳、兒童繪本與兒童權利推動者林真美、台灣共生青年協會蔡喻安理事長;學校教師如高雄中學蘇家瑩教師、永豐高中陳怡璇教師、人權教育資源中心楊素芳執行秘書;機關代表如司法院秘書處楊思璇處長、國家人權博物館楊雅雯組長與游婷雯組長、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曾令毅副研究員兼組長、本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賴俊兆Semaylay i Kakubaw處長等。

人權處表示,本次工作坊報名踴躍,參訓學員超過百名,多為各機關之辦訓人員、機關種子師資、全國各級學校教師、社區大學及公立圖書館之宣導推廣工作人員,亦有部分社會人士報名參加,現場並由各場次講座提供教育資源研發成果,學員交流互動踴躍。此次研習主題集結跨機關學校之各領域專者專家,除安排專題演講外,並以如何利用在地歷史、不義遺址、文學、繪本、影音資源等多元形式進行教育推動,以及公私協力合作經驗分享為題進行座談,期望未來能持續擴大教育成效,讓受訓學員、學校學生及社會大眾得以兼容不同角度敘事,進而思辨在「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前提下,藉由反省過去錯誤,凝聚全民對人權與民主價值的共識,進而引領社會邁向共同的未來。
 

回頂端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