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研析日本貨品承諾清單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3.10.06
:::

研析日本貨品承諾清單

1. 日本整體降稅情形:

  • 日本對CPTPP會員國有設定不同的自由化承諾表,主要在降稅期程及關稅配額(TRQ)有細微差異。
  • 以HS九位碼為基礎,日本共有9,191個關稅稅項,以對澳洲的關稅減讓承諾為例,在2018年協定生效後,有43.87%的品項立即免稅,加計原本適用最惠國(MFN)零關稅品項,零關稅比率達84.18%;日本獲得之最長降稅期程是21年,在21年後之零關稅比例達95.93%。
  • 日本約保留4%產品為「非零關稅」,其中約三分之一涉及TRQ,包括乳製品、穀物、調製食品、糖果、巧克力、咖啡、茶葉及澱粉等。並另有針對個別成員國設定TRQ和關稅差異,儘管其差異僅限於少數特定關稅品項。

日本CPTPP關稅減讓概要表(對澳洲)

項目 稅則項數(HS 9) 原MFN 0關稅項數(比率) 2018年立即降至0關稅項數(比率) 最終0關稅累計項數(比率) 最長降稅年限
9191 3705(40.31%) 4032(43.87%) 8817(95.93%) 21
農業 2263 395(17.45%) 746(32.97%) 1889(83.47%) 21
工業 6928 3310(47.78%) 3286(47.43%) 6928(100%) 21

2. 進一步檢視日本降稅期程,可發現降稅期程較長(11至21年)品項包括,農產品、皮革類、木製品、紡織品及鞋類等。

  • 日本排除完全降稅之品項主要是農產品,包括稻米、砂糖、生鮮或冷藏牛肉、冷凍牛肉、部分生鮮或冷藏豬肉、乳及乳油、小麥或雜麥、大麥、稻米、固體甘蔗糖或甜菜糖及化學級純蔗糖、糖果。
  • 在協定生效21年後,日本仍有較高關稅(>5%)之產品主要為,乳製品、小麥粉、穀類調製品、糖類(澱粉、菊糖、葡萄糖等)、鳳梨、鞋靴、皮革、牛肉、番茄等。其中起司、乳酪、奶油等乳製品的關稅維持30%以上。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