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新聞與公告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3.07.04
:::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對我參加CPTPP說明

  美國智庫「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會長兼執行長葛林大使(Amb. Mark Green)未曾表示台灣加入RCEP或CPTPP的機會非常渺茫。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檢視葛林大使日前於外交部舉辦的訪臺記者會中,針對媒體記者問到台灣加入RCEP或CPTPP的機會是否非常渺茫,葛林大使對此並沒有做出回答,反而指出下列兩點:(一)TPP及其他區域經濟組織,目前仍缺乏令美國參與的誘因,美國加入TPP的時間點已過去;(二)倘台灣能加入這些區域經濟組織,區域內的經濟體將更有活力、生產力與包容力,台灣對美國及世界各地的企業將能貢獻很多。


  目前CPTPP會員國仍在處理英國加入的最後相關程序,尚未對包括台灣各申請國的加入做出決議。我國在2021年9月22日正式提出申請加入,我國的申請不但是我對外貿易非常重要的進程,臺灣在全球高科技產業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CPTPP會員國都明確表示,歡迎可以符合CPTPP在規則與市場進入高標準的經濟體加入。我國持續透過各種管道爭取CPTPP會員國基於我國下述之優勢及資格,早日成立我國入會工作小組,與我展開正式諮商。


  1. 臺灣高標準的經貿體制廣獲世界認可,臺灣亦遵守國際承諾,加入WTO的22年來,沒有面對任何爭端解決控訴,WTO會員對於臺灣貿易政策的關切,也遠少於其他經濟規模相近的WTO會員。此外,臺灣簽有32個具有投資爭關解決機制的投資協定獲貿易協定,迄今也沒有任何爭段仲裁案。

  2. 目前我國經修法後,法律體制完全符合CPTPP要求,並且也積極推動遵循國際標準,例如基於科學證據,設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MRL、放寬日本福島食品進口限制等,獲得CPTPP成員的高度讚賞。

  3. 此外,臺灣經濟在面臨危機時的韌性也有目共睹,例如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的SARS疫情、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及過去3年的COVID-19疫情期間,臺灣都順利度過難關,維持高經濟成長,這些反映了臺灣依循良善治理和法治原則,建置了完善的法律系統與監管體系,也是CPTPP成員所看重的。

  4. 面對疫後復甦以及地緣政治變局,各國追求建立分散且強韌、不受經濟脅迫威脅的供應鏈。臺灣的產業實力以及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地位,能夠為區域經濟安全做出重大貢獻,正是CPTPP成員追求的目標。臺灣不僅在半導體、AI、超級電腦、通訊、電子、電動車、石化、工具機、紡織、醫衛器材等領域都發展出先進科技出口實力,與CPTPP會員國同享開放、平等、多樣和包容的價值觀,不只是可以信賴的貿易對手,更是CPTPP成員國發展安全與強韌供應鏈的最佳夥伴。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