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即時新聞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2.06.02
:::

臺灣和美國宣布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

    臺灣和美國宣布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新聞稿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 2022年6月1日

本(6月1)日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與美國副貿易代表Sarah Bianchi大使視訊會晤,雙方宣布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目的是要以具體的方式來深化台美的經貿關係。台美雙方將致力於開啟談判,目標是在談判完成後,獲致高標準且具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
 

預期雙方未來的談判將包涵下列議題:

  1. 貿易便捷化:
  • 尋求以最佳方式促進貿易,包括加速執行WTO的貿易便捷化協定、採取數位化措施等,以加速海關通關程序。
  • 就電子支付方式、風險管控、保護交易者資訊等進行協商,以協助中小企業善用科技快速通關。

  1. 法規訂定原則:
  • 本於對良好治理及遵守法律的理念,採用完善、透明化的原則訂定法規。
  • 相關原則包括:即時於網路提供關於法規及法規訂定過程的資訊、與公眾溝通並考量各方意見,並基於最佳資訊、科學及證據做成法規決策。
  • 尋求討論服務業法規透明化及良好治理的可能性。

  1. 農業:
  • 透過科學、以風險為基礎的決策、採取透明完善法規作法等方式,尋求可促進農業貿易之法規。

  1. 反貪污:

        為防止及打擊賄賂與貪污,致力下列事項:

  • 建立強而有力的反貪污標準
  • 消除以稅賦減免作為賄賂之方式
  • 建立關於追繳貪污犯罪所得之措施
  • 建立拒絕提供涉及貪污犯罪之外國公職人員避風港的相關措施

  1. 協助中小企業貿易:
  • 為便利中小企業經商,將透過排除貿易障礙、分享最佳做法等方式,促進中小企業貿易。
  • 協助婦女或弱勢群族等擁有的中小企業經商。

  1. 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
  • 尋求對勞動者、消費者、企業家及中小企業有利的數位貿易環境。
  • 雙方共同理念包含:建立消費者對數位經濟的信任、推廣資訊的取得、便利數位科技的使用、建立具韌性且安全的數位基礎建設,並解決數位經濟中具歧視性和貿易扭曲的作為。

  1. 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
  • 推動勞動權益之保護,發展更具包容性的貿易與勞動政策,包括消除全球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
  • 創造更多機會,促進性別平等,彰顯貿易可以成為促進勞動權益的正面力量。

  1. 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

         討論深化貿易與環境議題的合作,包括:

  • 依據去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的成果推動雙方的經濟去碳化。
  • 交換貿易與環境相關議題資訊。
  • 支持企業、綠色就業與低碳經濟之成長。

  1. 標準:
  • 基於共同理念發展規範,以利標準、技術性法規及符合性評鑑程序從準備到採行,都是基於合法政策目標、不具歧視性,且不會衍生不必要的貿易障礙。
  • 基於國際標準協助法規接軌及建立最佳典範,並促進貿易韌性。

  1. 國營事業:
  • 認為國營或國家控制事業,及政府指定之獨占事業不符市場常規的作法,會對國際貿易及投資造成顯著扭曲。
  • 發展規範以確保相關政府控制事業依市場機制運作、公平監管,且不會接受扭曲貿易的非商業性援助。

  1. 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 臺美均為市場經濟體,且瞭解貿易夥伴的非市場政策衍生的損害,威脅人民生活,並傷害勞工及企業。
  • 合作對抗這些有害的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臺美雙方期待藉由「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及與利害關係人之持續互動,推進及深化臺美重要經貿關係、提倡共享價值,一起應對共同的挑戰和機會。雙方將以共享價值為基礎,推動彼此貿易優先事項,為勞工及產業促進創新及包容性之經濟成長。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次會議預計將於本月稍後在美國華府舉行。

本項倡議因架構完整、可延續、內容廣泛,可做為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本項倡議內容係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政府將結合產、官、學、研各界力量,為我爭取最大利益。
 

附件一、本案背景說明資料

附件二、新聞小辭典

附件二、2019年12月19日161位眾議員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聯名函

附件三、2020年10月1日50位參議員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聯名函

附件四、2022年3月30日200名眾議員支持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聯名函

附件五、2022年5月18日52位參議員支持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聯名函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