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即時新聞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3.05.27
:::

鄧政委出席本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爭取加入CPTPP

本年美國為APEC主席國,並於5月25日至26日在底特律召開貿易部長會議,由貿易代表戴琪大使主持,APEC所有會員均指派貿易部長或次長參加。

本次大會討論主題為支持多邊貿易體系以及促進永續及包容性貿易。我國在會議期間,不論在全體會員大會,或與個別會員的雙邊會議中,都積極說明我國遵守法治與國際承諾,已經準備好接受高標準貿易及投資規範,希望CPTPP成員支持我國早日加入,為亞太區域繁榮做出貢獻。

對於「支持多邊貿易體系」議題,我國於全體大會中強調,我國一向尊重多邊貿易體制且認同該體制應回應民眾與社會之需求,積極尋求與WTO會員共同推進改革的機會,呼籲會員之首要工作為儘速恢復上訴機構正常運作,以回應企業界對新貿易秩序的訴求。對於履行更高標準之規範,我國則以WTO完成之「服務業國內規章」談判為例,說明我國除已依據談判結果完成修法外,並更進一步已透過與美國之雙邊談判,實施更高標準的規範,也表達我方盼與其他有興趣的國家展開類似的討論。

在「促進永續及包容性貿易」議題下,我國則說明在追求經濟成長以外,更高度認同永續、包容經濟成長之重要性,並以台灣推動中的政策,作為實際案例說明;例如:
 

以原住民族及勞工基本法維護原住民及廣大勞工權益;

落實協助中小企業改善人力資源、取得融資及建立數位行銷網絡等,使中小企業持續做為經濟發展骨幹;

落實性平政策綱領對弱勢族群保障;

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及設定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並積極參與WTO與APEC環境商品與環境服務業等議題之協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年美國選擇在底特律舉辦APEC貿易部長會議,係因為底特律是美國製造業重鎮、勞工的榮耀象徵,在過度激進的貿易自由化下曾經一度沒落,如今重拾往日榮光,象徵勞工權益重新回到政策中心。美方利用會前分別安排勞工團體及中小企業代表與各國部長對談,讓各國部長更瞭解美國勞團的心聲與期待,呼應了美國以勞工權益為中心的貿易政策,與臺灣高度重視勞工的政策不謀而合

在鄧政務委員與戴大使的雙邊會談中,鄧政務委員感謝戴大使主辦與美國勞團領袖的對話,使我國更能瞭解勞工對貿易議題的關切,有助於雙方未來協商進一步的貿易政策合作。

鄧政務委員與戴大使對於雙方團隊用非常高的效率,完成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議,感到十分高興。雙方都認同這份協定涵蓋的內容,能夠有效協助雙方婦女、勞工、中小企業更廣泛地參與國際貿易,使貿易確實可以成為促進共享成長的引擎,亦將促進雙方政府就貿易與投資事務進行建設性的合作,深化雙邊夥伴關係。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