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即時新聞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2.08.04
:::

學者:加入CPTPP有助台灣自由化與國際化

臺灣已在去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使國內各界更瞭解CPTPP的規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TPP及跨國經貿法律研究中心」合作,舉辦4場「CPTPP與法制系列論壇」(共8個主題),第一場次及第二場次已經在本年3月及5月舉行,今天舉行第三場,討論「CPTPP與金融服務」及「CPTPP與環境保護」議題,本活動仍吸引超過110人到場參與,圓滿成功。

 

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倪貴榮教授開幕致詞表示,本活動在疫情期間仍能吸引產產、官、學界參加,彰顯我國各界對於加入CPTPP有很高的期待。

 

本日上午場次討論金融服務議題,共有政治大學國際貿易與經營學系楊光華教授、臺大法律系楊岳平副教授、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賴銘賢處長、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林建中教授參加。楊光華教授表示,大家都知道我國積極推動加入CPTPP,所以感謝談判辦公室舉辦「CPTPP與法制系列論壇」,對各界掌握CPTPP內涵很有幫助。楊岳平教授表示,加入CPTPP是一個好機會,可強化我國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

 

賴銘賢處長表示,因為在2002年加入WTO時已大幅開放金融服務,故業者已具備國際競爭經驗,故我國加入後有利金融業者與台商合作拓展海外市場。林建中教授建議,科技進步帶動金融產業轉變,我國要從整體貿易及產業角度,提升競爭力。

 

下午場次討論環境保護議題,共有倪貴榮教授、政治大學法學院與國際事務學院陳貞如合聘副教授、政治大學國際貿易與經營學系施文真教授、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溫祖康簡任技正參加。陳貞如副教授表示,國際逐漸採用貿易手段來制裁「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捕魚行為,加入CPTPP有助我國與國際合作共同對抗IUU,並建立完善管理體系。施文真教授表示,加入CPTPP有助我國與各國就多邊環境公約進行實質合作,並減少貿易障礙。溫祖康簡任技正認為,加入CPTPP有助我國與世界接軌,強化我國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且政府也已經準備好相關因應策略。

 

本次會議討論熱絡,深入淺出,與會人士均認為有助各界瞭解CPTPP協定內容,以及我國政府在過程中的努力。陽明交大後續規劃在9月30日舉行第四場論壇,討論公平交易及中小企業議題。

  • 上午場-CPTPP與金融服務

  • 下午場-CPTPP與環境保護

  • 20220729研討會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