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即時新聞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19.05.23
:::

新南向政策推動成果

  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作為發展與深化台灣及東南亞、南亞、紐西蘭與澳洲等十八個國家夥伴關係的重要區域戰略,並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等四大面向,創造與新南向夥伴國互利共赢的新合作模式,同時整備我國家能量以參與區域經濟融合。

  新南向政策已經邁入第三年,在醫療、農業、觀光、科技與文化等方面發揮了台灣軟實力;新南向政策所搭建的綿密社會鏈結與交流網絡,具體拉近了台灣與周邊亞洲國家及民間社會之間的信任與夥伴關係。台灣在亞洲的角色與能量不僅限於經濟、貿易或投資領域的影響力,同時也包含彰顯社會文化特色的軟實力。

     盤點新南向政策推動成果,可發現我國與新南向夥伴國的貿易與投資持續成長;來自東南亞觀光客及航班大幅增加;協助國內工程業者爭取海外商機已取得亮眼成果;有效協助中小企業拓展新南向市場;以輸出入銀行、中小信保、農信保及海外信保的金融能量支援台商對外拓展商機;推動產學專班及培植各類人才,為我國企業所用。在醫衛合作方面,新南向夥伴國來台就醫人數大幅成長,以印尼、印度、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及緬甸為優先重點對象,建構醫衛合作統籌協調中心,蒐集當地醫衛相關資訊,提供商機;在農業合作方面,推廣我農產品及農業資材出口;在投資保障方面,我國已更新與印度及菲律賓的雙邊投資協定,提供臺商在外打拼充分保障。

     自去(2018)年開始的美中對抗與貿易戰等大國競爭,以及周邊國家政策重心的移轉,我國的新南向政策適時回應了新的亞洲政經結構,與各國的區域願景如印太戰略,亦具有合作潛力,未來應爭取國際與我合作發展新南向。總統於520記者會表示,我國下一個階段的國家總目標為創造一個「MIT upgrade」,政府將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與新南向夥伴國共同合作創造有利的環境,為台灣及新南向夥伴國建立共好的「新經濟典範」。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19.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