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即時新聞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4.02.27
:::

我國出席世界貿易組織第13屆部長會議聲明

謹代表我國榮幸出席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3屆部長會議(MC13),當我們齊聚阿布達比探討WTO的未來時,全球正面臨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後疫情發展的公共衛生威脅、與氣候變遷帶來的糧食危機;再加上許多國家將舉行選舉,使國際經貿充滿風險與不確定性。

 

儘管國際貿易在各國政府和利害關係人團結起來下保持暢通,但成長疲弱,債務和通膨壓力持續存在。有些國家採取經濟脅迫及其他非市場措施以維持自身利益,威脅到全球經濟與供應鏈的安全。

 

如同過去12次部長會議,今天我們齊聚一堂,目的是盼透過實踐貿易規則,提昇市民的生活水準,確保充分就業,提高所得,擴大商品與服務貿易的產出,達成永續發展。讓我們站在第12屆部長會議(MC12)日內瓦套案成果基礎上,依循創立WTO的馬拉喀什協定精神,共同合作帶領世界經濟走向更加包容、韌性及永續的未來。

 

一、臺灣對世界貿易的貢獻

 

今年是臺灣加入WTO的第22年,22年來,我國在尊重世界貿易規則下,提供開放的市場,亦對全球經濟帶來巨大貢獻。過去兩年(2022-2023年)相較於我國剛加入WTO之前兩年(2001-2002年),臺灣的對外貿易總額從4,871億美元成長至1兆6918億美元,增加了超過三倍,顯示臺灣與世界貿易的連結更為緊密,臺灣也因加入WTO,加速經濟自由化與帶動產業競爭力的體制改革。

 

臺灣也是可信賴的貿易夥伴與可仰賴的供應來源。我國協助其他會員強化自身的供應鏈韌性與安全,例如在半導體方面,臺灣2022年總產值約為1,500億美元,而在先進製程的半導體,臺灣在全球市占率約為7成,在疫情期間臺灣努力生產足夠晶片,以維持全球汽車、電腦等供應鏈的穩定。

 

如同其他會員國強調供應鏈韌性與安全,努力協助企業分散貿易與投資風險,我國也積極推動新南向等政策協助臺商佈局。臺灣在半導體、資通訊、環保及醫療生技等科技產業成熟發展,將是協助會員回應氣候變遷及轉型到數位與綠色經濟不可或缺的新科技供應者,也是實現人工智慧(AI)助益的重要橋樑。

 

臺灣認同包容性對世界經濟及貿易發展之重要性,我們透過持續不斷的努力,幫助微中小企業、婦女與原住民等未受重視的群體不會被忽略及邊緣化,同時,開發該等群體之經濟潛力。例如2022年我國加入「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IPETCA)」,與紐西蘭、加拿大及澳洲共同成為創始會員。此外我們提供各類金融資源,使過去7年原住民企業家數增加2倍。

 

在性別主流化方面,我們的女性立法委員比率高達 41.6%,名列亞洲第一,縣市首長女性占比更超過50%;在私部門,女性擔任負責人之公司家數占比達 31.9%。鑒於支持微中小企業(MSME)減碳的重要性,我們也提出一項 5年計畫,預計投入約30 億美元經費,協助我國超過160家中小企業數位及綠色轉型。

 

我們期盼在WTO與會員合作應對氣候變遷及促進包容性,並已訂有具體計畫,利用臺灣在資通訊產業之優勢,透過能力建構等措施協助各國縮減數位落差,確保各會員國可享受到數位經濟的成果。

 

臺灣不只推動世界貿易增長、強化全球供應鏈韌性與包容性,我國更積極與其他會員因應全球貿易的需要,為企業創造更健全的規則。

 

例如我國於去年6月與美國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為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5項重要議題,建立高標準規則。

 

我國於去年11月與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為雙方就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等三項議題建立談判機制。另我國於去年12月與加拿大簽署「投資促進與保護協議」,融入社會責任、環境保護、治理目標等高標準貿易規範,共同打造具包容性、永續性、可課責性之高標準經貿體制。

 

同時我國也積極申請加入CPTPP,已主動修法符合協定內容,並展現邁向透明、公平、更具包容性的市場經濟之承諾。

 

臺灣期待日後能與更多國家進行經貿合作,並期盼加入更多區域性經濟組織,共同為更自由、開放及包容世界貿易規則之發展做出貢獻。

 

二、對MC13會議看法

 

本(2024)年部長會議正值WTO及全球社群關鍵時刻,因為我們面臨許多新興及急迫議題,並非「馬拉喀什協定」所建立之規則體系能以解決,因此我們認為WTO改革是MC13最重要的目標之一,並藉此機會分享我方對本屆部長會議議程的看法。

 

首先是產業補貼,我們認為WTO會員應聚焦於強化相關協定的內容,而非弱化它們。過去數年,我們注意到許多政府,尤其是非市場經濟,有濫用補貼導致產能過剩之趨勢,包括鋼鐵、太陽能板、石化等產業,我們認為未來在產業補貼議題的討論應該要處理這些不公平貿易作為。

 

四大國際組織(IMF、世界銀行、OECD、WTO)近期對產業補貼的研究報告中均指出,部分會員國對個別產業補貼措施透明化程度偏低,因此我們認為未來在進入補貼政策細節討論之前,盼會員能就透明化議題達到高度共識。

 

除強化補貼措施的透明化之外,我們認為應清楚區別對經濟發展有益之補貼措施,例如鼓勵技術研發創新之獎勵措施,以及為自身產業發展造成貿易扭曲及不公平競爭的補貼。

 

倘廣泛使用不公平補貼的現象未能減少,將侵蝕人們對全球自由貿易體制的信心、弱化會員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系。因此我們希望能與其他會員就此議題展開討論,俾於第14屆部長會議(MC14)提出具體解決方法。

 

在貿易與環境議題方面,我們認為環境需要保護,但不能成為實施不公平貿易手段的藉口,環境保護仍應符合相關貿易規範。我們希望就會員國近期單方面採行之環保措施進行討論,尤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機制盼有機會討論。

 

在漁業補貼協定方面,我國重視漁業資源永續發展,也致力採行政策管制「非法、未報告或不受規範漁撈作業(IUU)」之漁獲物或漁產品進口。然而,我們也認為應將捕撈量納入協定考量因素,即捕撈量較大的會員也納入規範,有助確保漁業資源保育有效性與公平性。

 

在爭端解決機制改革方面,我們認為此機制對維持全球貿易秩序運行不可或缺,爰盼相關討論能在今年底前達成實質成果,使此機制能再次有效順利運行。我們也希望供會員正式討論的制度到位,也希望能對專家小組報告的結果提出上訴,以利後續執行。

 

我們注及會員持續就上訴機構的職權、門檻與審查範圍等重要議題進行討論,並認同應該在「強化期中審查」及「達到程序效率」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我們特別關注「替代爭端解決方案(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 mechanisms,ADR)」程序規範之發展,以提供更多彈性和選項,並樂見其已進入文字討論。

 

在智慧財產權方面,我們認為創新想法應受到保護及尊重,也歡迎透過技術移轉促進全球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但此等移轉應基於合意的商業條件,不應有不當的智慧財產剽竊行為。

 

在農業方面,我國認為糧食安全十分重要,會員不應任意採行限制,而危及其他會員的糧食安全。由於農業議題的敏感性,相關談判應考量個別會員對於環境保護及其他非貿易關切,並以透明、包容的方式推動談判,以期達成衡平結果。

 

三、結語

 

最後,我們了解,改革WTO從不是一蹴可幾,會員意見與立場也不總一致,但團結並著眼於共同利益,才是WTO前進的萬靈丹。我們共同努力將能向外界傳遞強烈訊息,多邊經貿組織仍有能力繼續帶來經濟繁榮、改善全球人民生計。我們期盼能藉此機會確保WTO之關聯與有效性!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