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即時新聞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3.12.21
:::

對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及片面措施之回應說明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

中華民國112年12月21日

對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及片面措施之回應說明

這是典型的經濟脅迫

針對日前中國宣布對我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於今(21)日行政院院會進行回應報告,指出該份調查報告有四大不合理之處,並認為中國之作為係屬國際間認定之經濟脅迫,呼籲中方停止片面政治操弄,雙方應依WTO機制,隨時啟動協商解決。

 

中國報告四大不合理

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報告從調查過程、內容、結論等,以及今日對部分石化產品中止關稅減讓之宣布,均不符國際規範 :

 

首先,調查過程不公平、不公正、不公開、不透明,並不符合國際規範。例如申請書、評論意見、答卷者身分及非機密數據摘要報告均未公開或限制外國人取得,且在調查過程中刻意跳過我方政府,顯現其政治目的大於經濟目的。

 

其次,內容與事實不符。例如,中方指出調查期間我方不斷增加貿易限制品項,但事實上,項數變動係因海關進口稅則的技術性調整,實際禁止範圍根本沒有異動;再者,中方亦曲解貿易政策檢討機制,刻意混淆視聽,企圖塑造我方不願處理爭議之形象。

 

其次,中國片面認定我未履行WTO及ECFA義務,不符WTO規範。事實上,WTO已有爭端解決規定,會員就其他會員恐有違反義務時,不得自行認定,應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處理。兩岸2002年同時入會已21年,中方從未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與我協商解決,在ECFA架構下中國以政治理由片面停止與我諮商減少貿易障礙,責任不在我方。

 

最後,調查影響評估數據誇大不實。中國的影響評估方式不透明、數據刻意誇大,僅以受調業者片面推估之潛在出口損害,即認定為受損範圍,無具體根據的評估方式令人難以信服。此外,中國對我貿易逆差係因我限制產品造成,但此與事實不符,從雙方統計上可得知此為國際分工結果,我國對中國主要出口邏輯晶片、資通訊產品、電子零組件等中間財,在中國加工或組裝為成品輸往全球,造成逆差的原因,與此次所稱受限制產品無關。

 

我方評估,中國片面對我中止部分石化產品關稅減讓,目前對臺灣的衝擊應在風險可管理,損害可控制的範圍。行政院已就本案之風險及損害,指示各主管單位繼續做好萬全準備,請各部會與業者持續溝通,必要時,對業者要有快速的輔導機制,並協助業者持續分散市場風險、健全產業體質,勿過度依賴單一市場。

 

我方要再次重申,兩岸同屬WTO會員,相關貿易問題均可依WTO機制與相關規範有效處理,中方應停止片面政治操弄。若中方有誠意,雙方隨時可依循WTO機制啟動協商,共同面對解決貿易的爭端。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3.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