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即時新聞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0.11.17
:::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鄧總談判代表振中、國發會龔主委明鑫 出席2020年APEC年度部長會議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鄧總談判代表振中、國發會龔主委明鑫
出席2020APEC年度部長會議

  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31屆年度部長會議(AMM),已於今(109)年11月16日(一)台北時間晚間8時至17日(二)零時40分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我國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與國發會龔主任委員明鑫共同出席,圓滿完成任務。

  本年度APEC主辦會員經濟體馬來西亞設定的主題為「優化人民潛力,共享繁榮之韌性未來」(Optimising Human Potential towards a Resilient Future of Shared Prosperity),在此主題下,馬國安排本次會議聚焦討論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之貿易與投資優先領域,以及包容性、數位經濟及創新永續等議題。我國由鄧政委、龔主委代表發言,說明我國抗疫優異表現,並發言呼應APEC本年度相關重要議題與工作。此外,馬國並在會議中宣布本年度3項重要成果:APEC後2020願景(Post-2020 Vision)、APEC武漢肺炎即時線上資訊交流平台(APEC COVID-19 Latest and Immediate Virtual Exchange, LIVE)、APEC 2020年度經濟政策報告「結構改革與婦女經濟賦權」。

  1. 為擘劃未來新發展方向,歷經四年的討論,馬國本年大力推動APEC後2020願景之撰擬工作,即時提交至本年部長會議並獲通過。馬國規劃於APEC經濟領袖會議公布願景正式名稱,並於會上通過本願景文件。願景內容具領袖高度且簡潔精要,揭示APEC 2040年發展方向,盼透過三大經濟驅動力達成願景目標:貿易暨投資、創新與數位化,以及強韌、永續、安全、平衡與包容成長。透過推動願景揭示的相關工作,盼在2040年前,打造開放、動態、強韌、和平的亞太社群,俾實現APEC整體人民及後代子孫的繁榮。
  2.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促進各經濟體即時交流長短期抗疫政策與措施,作為本年主辦經濟體馬來西亞大力推動建立「APEC武漢肺炎即時線上資訊交流平台(APEC COVID-19 Latest and Immediate Virtual Exchange, LIVE)」,作為本年辦會重要成果。
  3. 本年度APEC經濟委員會(Economic Committee, EC)以結構改革與婦女經濟賦權議題為主題,撰提本年APEC經濟政策報告。報告透過瞭解APEC區域女性經濟參與情形,探討婦女勞動參與之挑戰,並研提促進婦女經濟賦權政策及結構改革實務相關建議;報告獲部長採認通過。鑒於武漢肺炎疫情改變勞動工作型態,各會員體已將2021年經濟政策報告主題訂為「結構改革與未來工作型態」(future of work),並將由紐西蘭主導報告撰擬相關工作。

  鄧政委在會中分享臺灣優異的抗疫表現,並呼籲APEC應在當前疫情環境下,積極扮演正面力量,為區域帶來願景及動能,使亞太區域的人們可以儘速克服疫情,深化投資與貿易合作。

  鄧政委進一步分享我國振興經濟成果,包含已讓約1,344萬人民受惠、逾12萬家廠商免於倒閉,有效保障中小企業及弱勢族群利益。更重要的是,我國第3季經濟成長率高達3.33%,是全球極少數維持正成長的國家。鄧政委指出,盼能協助各會員抗疫,同時助我防疫物資業者擴展海外市場,以創造雙贏。

  鄧政委呼籲,面對疫情挑戰,應加強分享疫情防治及經濟復甦經驗,打造被全球信賴及具韌性的供應鏈,協助企業轉型及防疫量能,以提升其適應及應變能力;同時應維持關鍵物資供應鏈穩定,以促進區域內物資、服務及人員之流通及便捷化,以及隨著疫情期間新技術及數位經濟蓬勃的發展,應確保讓微中小企業、婦女等各階層參與及分享。另,由於臺灣經濟非常仰賴國際貿易,我國鼓勵APEC持續支持多邊貿易體系及WTO相關工作,讓全球貿易體系能更開放、公平、自由。我國肯定「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所提的重要概念,並強調支持「以人為本」的經濟成長讓我們的經濟發展可以更具包容性。

  龔主任委員發言指出,對全球而言,今年是動盪的一年。武漢肺炎疫情帶來嚴重的經濟與社會衝擊,致使金融市場動盪、失業問題加劇、全球供應鏈間斷,並提高各會員體公共衛生系統壓力,威脅人民生命安全與經濟。我國因應危機超前部署相關防疫措施,使疫情控制得宜,並為少數經濟維持成長的會員體。

  龔主委接續指出,疫情爆發突顯運用數位科技提供高品質與可及的數位健康服務及商品之重要性,因此我國結合我於資通訊產業領域及醫衛領域之優勢,盼結合理念相近的會員體,共同攜手合作推動各項與數位健康照護相關計畫,並幫助有需要的會員體,以及提升APEC地區之數位健康、永續發展及包容性。

  此外,龔主委發言表示,我國體認到,武漢肺炎疫情對女性帶來不成比例的經濟與社會影響。為加速女性的經濟復甦,我國根據APEC拉賽雷納婦女與包容性成長路徑圖之精神,採取了具性別觀點的紓困與振興措施,以強化女性經濟賦權。

  APEC為亞太地區重要的經貿及合作組織,亦為我國擴展與區域內國家政策、技術與產業交流合作的平台。APEC年度部長會議目的在督導該年度工作成果及規劃明年方向,是重要決策機制。今年改以數位方式進行,APEC 21個會員體均踴躍參與討論,顯見APEC在各會員經濟體面臨健康危機時刻,仍是受高度重視的重要國際論壇;我國將持續積極參與APEC活動,並以臺灣的成功經驗,與各會員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以回饋國際社會,俾提升我國之國際能見度及地位。

  明年主辦經濟體紐西蘭也在會議最後宣布,明年將以視訊方式辦會,主題為「攜手協作,共同成長(Join, Work, Grow, Together.)」。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