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相關政策文宣

2017.09.01
:::

區域農業發展旗艦計畫

新南向旗艦計畫-區域農業發展

確保農業永續發展與農民收益是各國重要施政課題,受到全球氣候與環境變遷的影響,各國無不致力於研發農業創新科技與投資基礎建設,並透過國際與公私部門合作,來達到穩定農業產銷、維護糧食安全、促進農村發展及改善農民生活等目標。

臺灣農業發展與農業技術在國際社會備受肯定,以往透過農業技術團來協助各國發展農業、改善農民收入,也獲致非常豐碩的成果。例如我國在印尼的技術團於2011-2014年辦理「一鄉一特產農企業計畫」,輔導峇里省地區柑橘產銷班及蘆筍產銷班建立共同運銷及農企業經營體制,透過行銷、參加農業展覽及宣導等方式,將峇里省Bangli縣及Badung縣分別發展成柑橘生產專業區及蘆筍生產專業區,成功提升當地農民收益與改善生活。

為了發揮我國農業軟實力,協助東南亞與南亞各國複製及拓展臺灣農業發展經驗與模式,改善農業經營與提高農民收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透過推動新南向政策「區域農業發展」旗艦計畫,與新南向國家在農業產業方面加強鏈結與合作,以雙向互惠模式,尋求區域農業共榮發展與互利雙贏。

以水稻生產為例,在新南向國家中,泰國、越南及緬甸為世界三大主要稻米輸出國家,至於其他國家也多以稻米為主要生產作物及主要糧食,但各國在稻米生產技術及設備方面仍有改善空間;反觀臺灣目前雖僅有20萬公頃栽培水稻,但多年來在產官學研的共同努力下,水稻品種研發成果多達100多種,加上稻種三級種原制度的建立,使得生產稻米的純度及品質更加提升;此外,臺灣水稻育苗一貫化與採收機械化、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稻穀烘乾與貯存及脫穀設備研發精良,加上我國長期與國際稻米研究所合作培育許多國際水稻人才,這些都是臺灣稻米產業鏈值得驕傲的地方,也是許多新南向國家與我國進行農業合作的重點項目。透過加強與新南向國家在稻米產業鏈方面的合作,將可強化我國生產資材、機械及設備等外銷,同時協助目標國家提高稻米生產與稻農收入,創造互利雙贏。

「區域農業發展」旗艦計畫包括以下4大目標:

一、全面提升與新南向國家之農業合作關係,促進臺灣農業資材、設備及技術外銷;

二、加強農業人才及技術雙向交流,培養跨國農業人才;

三、強化雙邊農業貿易與投資關係,促成臺(僑)商在新南向國家之農業投資;

四、協助新南向國家建置重要糧食生產基地,共同維護區域糧食安全。

農委會已經盤點11項具有新南向合作潛力之項目,包括:優良作物生產體系、動物(藥品)疫苗及飼料添加物、生物性農藥與微生物肥料、水產養殖、畜禽種原、農業設施(含太陽能板)、種子種苗、水土保持坡地防災及水利灌溉技術、清真食品、農機、農漁畜產品及加工品等,將結合財團法人、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大專院校、業者、國營企業,以及跨部會政府單位,整合公私部門資源等資源,逐步深化與新南向國家農業合作與夥伴關係,共同促進區域農業發展。

區域農業發展旗艦計畫(全文下載)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