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相關政策文宣

發布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023.10.06
:::

新南向豐碩之旅

當前地緣政治局勢讓大型區域經濟整合面臨嚴峻挑戰,國際經貿秩序也正在重組;台灣位處東北亞與東南亞交接處、印太戰略的關鍵樞紐,新南向政策無疑成為推動各項經貿政策的前驅。


2016年8月,蔡總統召集「對外經貿戰略會談」,並在會中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明確揭示新南向政策理念、短中長程目標、行動準則及推動架構。


新南向政策秉持「長期深耕、多元開展、雙向互惠」核心理念,整合各部會、地方政府,以及民間企業與團體的資源與力量,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期望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有別於以往過去聚焦在經貿數字上的經營,新南向政策不僅肩負我國整體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一環,更承擔著台灣鏈結印太地區發展的關
鍵任務,藉由各個面向建立共榮、共好、共享、共識的信任夥伴關係,換言之,新南向不再只是經貿南向,更是心南向。


近來,國際政經情勢轉變,印太地區的政經發展終將形塑全球21世紀的發展進程,對台灣而言,印太地區的區域與經濟安全,更是牽繫著我們國家安全的發展。無論是美國的印太經濟架構、韓國的新南方政策、日本和印度的經濟走廊等,這些國家的印太策略方向,正與我們新南向政策不謀而合,證明了新南向的正確性及重要性。這是正確的政策,我們好還要更好。


台灣努力遵守國際規範,積極努力地和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共同促進區域繁榮發展。我們可以在印太區域和平發展與繁榮中扮演關鍵角色,也可以在韌性供應鏈中扮演可信賴的夥伴,只要我們朝著對的方向前進,立足南向,就能奠基印太。

 

附件、「新南向豐碩之旅」手冊  (中文電子書)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2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