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相關政策文宣

2017.09.01
:::

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旗艦計畫

新南向旗艦計畫-醫療衛生合作及產業鏈發展

臺灣在有限的土地面積上,是兩千三百萬人共同的家,有媲美先進國家水準的完整醫療體系及公衛防疫網絡,同時有健全的藥品及醫療器材產業以及舉世聞名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近年來更致力於結合臺灣先進的資通訊技術與醫療管理,建立符合21世紀需求的電子化醫療系統。基於以上的發展,2015年臺灣人口平均餘命80.2歲,孕產婦死亡率為11.7/10萬活產數,嬰幼兒死亡率為4.4/1000活產數等,都已達到甚至超過先進國家的指標。

在地球村互動頻繁的趨勢下,醫療及公共衛生早已超越國界,各國需共同合作尋求跨區域甚至全球性的解決方案。臺灣地處東南亞與東北亞之間的樞紐,非常適合並樂意扮演亞太區域醫衛合作及資源共享的角色,分享經驗及成果。

臺灣在過去的區域合作基礎上,正以「新南向政策」的框架,規劃與東南亞國家之醫衛合作與產業連結旗艦計畫,期望透過「軟實力連結」、「供應鏈連結」、「區域市場連結」及「人與人連結」等四大連結為支柱,進一步擴大與東南亞各國在醫衛領域的合作與資源共享的投入,並將以自身的發展經驗,協助東南亞各國提升醫療水平、建立更為完整的防疫體系,提高人民對安全、高品質與價格合理的藥品及醫療器材的可親近性,同時強化對彼此法規制度的瞭解與信心,以達成互利雙贏的目標。

首先,此醫衛合作與產業連結旗艦計畫,臺灣將擴大投入對東南亞各國在醫衛人才培訓、能量建構等面向的合作資源,為東南亞各國之醫師、護理人員、及其他醫事人員提供各種教育培訓計畫,以協助提升夥伴國家之醫衛量能與所須之專業人力需求。

再者,本旗艦計畫亦將推動醫衛產業供應鏈與新南向市場的連結,以研發、試驗到醫療服務的醫衛供應鏈為核心,將我國先進的醫療技術,進行異業結盟,並藉此提升醫衛產業連結合作關係,帶動醫衛產業鏈之聚落發展。

此外,由於醫衛領域在各國均受到法規高度監管,而新南向國家所處地域遼闊,發展程度、文化、習俗、法規制度等差異甚大,各國對臺灣的瞭解也尚待提升。為促進雙向醫衛合作動能,本旗艦計畫下將加強瞭解及調和區域內不同市場醫衛領域的法規、制度及其他醫衛機制,藉此建立法制層次之互信及合作夥伴關係。並透過推動與東南亞夥伴國家在醫藥法規調和、實驗室認證及檢驗技術等議題上之交流與經驗分享,以達到區域資源共享之目的。

最後,隨著本區域人與人連結之深化,可預見未來臺灣與東南亞夥伴國間因觀光、教育、文化及其他交流等產生之人民雙向互動將日趨頻繁,也因此將面對更多跨境、跨區醫衛問題之挑戰,而本旗艦計畫將推動建立區域疫情防治網絡及新南向健康照護機制,同時協助東南亞夥伴國對登革熱及結核病之防疫量能,以保障區域人民之健康及提升其福祉。

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旗艦計畫(全文下載)

醫衛合作及產業鏈發展2D動畫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