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相關政策文宣

2017.09.01
:::

產業人才發展旗艦計畫

新南向旗艦計畫-產業人才發展

「新南向產業人才發展旗艦計畫」將兼顧我國及目標對象國雙方產業發展之人才養成及技職培訓需求,經由教育部、僑委會、勞動部、經濟部等跨部會緊密合作,從長期人才養成及短期技術培訓,雙管齊下,厚植國內企業新南向人才資源,同時也將精準對接目標國人才培育及技術人力訓練需求,強化我國和東協及南亞等國策略夥伴關係。相關亮點計畫摘述如下:

一、人才培育

(一)、僑外學生

1.外國學生產學合作專班(學士學位班/非學位班/專業技術人才短期訓練班):發揮我國技職優勢,培訓新南向國家青年學子專長新南向,提供客製化課程,安排實習及就業媒合。每年預計培育2,000人次。(教育部)

2.擴增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及僑生技職專班學生:結合國內外資源,因地制宜及透過駐外人員規劃招生策略,前往東協潛力生源地區加強招生宣導,並配合產業發展需要,積極鼓勵優質學校開設符合海外僑界及臺商企業需求之科別,以擴增東南亞來臺就學人數。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106至109年度預計招生目標值為1,400、1,540、1,540、1,540人;僑生技職專班學生106至109學年度預計招生目標值為1,000人、1,200、1,200、1,200人。(僑委會)

3.辦理夏日學校(Summer School):透過短期交流活動引入東南亞學生等來國內大學校院進行不同主題或文化體驗,強化學生對我國之早期認同感,促進未來來臺攻讀學位之可能性。106-109年每年80場招收2,000人。(教育部)

4.在臺留學僑外青年專業實習媒合-建立僑外青年學子專業實習媒合平臺(Global Internship Facilitation,Taiwan簡稱GIFT)提供在臺就學僑外生在學期間赴企業專業實習媒合服務,每年預計媒合500人次。另輔以僑外生學成就業媒合機制,積極協助企業儲備擴展海外市場人才。(教育部/僑委會/經濟部)

(二)外國高階人才

1.培英專案:補助國內優質大學推動「培英專案」,增設新南向國家大學校院講師來臺留學專案獎學金,吸引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大學講師來臺攻讀碩博士學位,提升師資素質,106-108年每年預計新增100人。

2.短期高階專班:補助大學校院在臺開設高階專班,採跨領域別或議題導向、專題研習之短期研習方式進行,提供東協南亞等南向國家經濟發展所需之高級專業人才。每年開設高階專班20班。

(三)本國青年

1.娘家外交-新住民子女培力方案:鼓勵新住民二代子女參加「返鄉溯根」與「國際職場體驗」,另以產學攜手專班方案,進而結合東南亞相關學位與產業學程等資源,及發展和臺商企業合作方式,建立新住民二代子女升學與就業的相關配套。(教育部)

2.大專校院學生新南向國家企業實習及創新創業交流:針對商管及社會科學、工程、醫藥、農業、教育及人文等我國專長及新南向國家需求產業領域的人才養成,補助學生赴當地國臺商企業、跨國企業或機關構進行見習或實習計畫。106年預計補助國內學生赴新南向國家臺商企業或跨國企業進行見習或實習逾850人次。另辦理「新南向電子商務拓商團」、「新南向新創交流團」,鼓勵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績優團隊與新南向國家新創團隊交流。(教育部/經濟部)

二、培訓及留用

1.建置新南向臺商登錄營業及求才資訊平台-為協助新南向臺商求才,建置新南向臺商登錄營業及求才資訊平台,供在臺工作外籍勞工查詢運用,以利工作期滿返國後由新南向臺商繼續聘用。(勞動部)

2.建立資深外籍技術人員評點制度-為吸收資深外籍技術人員,規劃建立資深外籍技術人員評點制度,並提高新南向重點發展產業於「配合政府政策」評點項目之權重,以利新南向臺商繼續將其留臺工作或外派擔任駐地幹部。(勞動部)

3.對接國內新南向發展企業人力培訓需求:配合新南向發展企業人力培訓需求,提供訓練輔導服務,並鼓勵企業將所屬外籍員工納入員工訓練。(勞動部/經濟部)

「新南向產業人才發展旗艦計畫」,預計每年可吸引9千名僑外青年來臺留學或技術訓練;資助國內青年學子2千人次赴新南向國家企業機構實習或見習交流。

產業人才發展旗艦計畫(全文下載)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