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WTO談判進展

:::

WTO談判進展

2021.8.30

  WTO杜哈回合談判自啟動以來,多邊貿易談判僅完成關務程序為主的貿易便捷化協定,導致現有規範與實際商務發展產生落差,且無法有效處理不公平貿易行為,成效受外界質疑。主要詬病例如: 

  1. 現有WTO協定無法處理不公平貿易行為
    現有規範無法有效處理不公平貿易行為,例如部分會員以政府力量挹注國營企業造成市場扭曲、強制要求外國合資企業進行技術移轉等。
  2. WTO之監督及審議功能不彰
    部分會員未切實履行通知義務,使WTO無法監督協定之遵守情形,增加市場的不可預測性,影響企業參與全球貿易。
  3. 上訴機構問題
    上訴機構的權責遭受質疑,造成其成員遴選案及預算案受到影響,兩階段的爭端解決機制儼然無法實際運作。
  4. 會員自行認定發展程度
    WTO讓會員自我宣示是否屬於開發中國家,惟絕大多數國家都自認為開發中國家,藉以適用特殊與差別待遇。

  除了本來即已經透過部門別方式自由化的資通訊產品,透過例如ITA擴大來取得進展外,在第11屆部長會議後各會員朝向以議題別結合進一步推案。
 

  1. 電子商務:

    (1)  2017年12月71個會員於MC11期間連署電子商務聯合聲明,2019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表達啟動電子商務談判之意願,迄今已有86個會員參與。

    (2)  2019年各回合以大會,主題分組會議及非正式小團體會議,就會員提案以多個主題分組(例如便捷化、開放性、促進使用電商信賴、跨領域、電信、市場進入)進行討論。共同召集人澳、日、星盼儘速於年底達成整合文本。

    (3)  詳細資料,請參考相關連結:https://www.ey.gov.tw/otn/37EC38BE4BE2DF7B
     

  2. 服務業國內規章:

    (1)  服務業國內規章約有60餘成員連署,文本經過多次會議、雙邊討論之整合,多數會員皆盼能在年底獲致確定之文本草案(clean text),並鼓勵會員自願適用該文本規範之業別儘速填入承諾表草案。

    (2)  目前主要尚未達成共識之部分例如金融服務業之準則內容是否列入本倡議參考文件。

    (3)  詳細資料,請參考相關連結:https://www.ey.gov.tw/otn/BED03118A07656B6
     

  3. 投資便捷化:
    2017年MC11期間,70個WTO會員提出投資便捷化複邊部長聯合聲明,呼籲會員推動建立投資便捷化多邊架構,強調不涉及市場進入、投資保護、投資人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等具爭議性問題,僅處理簡化投資行政程序、透明化、強化國際合作、分享資訊、交換實務作業經驗,及與利害關係人互動(避免投資糾紛)等便捷化議題。109年初本倡議轉為談判模式,目前已擴大超過100個會員參與。
     
  4. 部分渥太華集團成員提出之貿易與健康倡議(Trade and Health Initiative)

    (1)  渥太華集團由13個國家組成 ,該集團於2020年6月15日舉行線上會議研商WTO改革及Covid-19疫情,部分成員於會中提出醫療用品供應倡議(Initiative on Medical Supplies)。

    (2) 倡議主要研商如何促進醫療用品供應貿易,確保建構多方、多樣化及韌性供應鏈,使所有成員未來面臨公衛危機時能獲得重要醫療用品,未來工作包括與WTO等國際組織合作,分析各國因應疫情所採取措施之影響與衝擊,並提出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