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簡介及內容

:::

本文相關資料編寫僅供參考之用,倘有疏漏之處歡迎各界不吝指正。

更新日期:112年10月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基本資料

一、CPTPP簡介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CPTPP)屬於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下的區域貿易協定/自由貿易協定(Regional Trade Agreement/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RTA/FTA),是目前世界上規範最進步、自由化程度最高、涵蓋經濟量體最大的貿易協定之一,在促進亞太區、以至於全球區域經濟整合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目前CPTPP共有12個成員,分別是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越南、墨西哥、秘魯、馬來西亞、智利、汶萊、英國,其中英國以外的11的成員是創始成員。11個創始成員於2018年3月8日在智利簽署CPTPP協定,之後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及澳洲等6個成員國率先完成協定的批准程序,使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對這6個成員國生效。隨後越南、秘魯、馬來西亞、智利陸續完成各自之國內批准程序,在汶萊於2023年5月完成批准程序後,至今CPTPP已對所有11個創始成員生效。

 

英國是CPTPP的最新成員。英國在2021年2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在2021年6月展開加入談判,並於2023年3月完成談判。英國與11個創始成員於2023年7月16日在紐西蘭奧克蘭簽署入會議定書,正式加入CPTPP。在簽署入會議定書後,英國與11個創始成員將進行各自的國內批准程序,需在英國與11個創始成員達成入會議定書所規定的生效條件後,CPTPP才會對英國生效。

 

目前CPTPP成員國共涵蓋約5億人口,國內生產毛額(GDP)合計占全球約13%。隨著新的成員加入,這些數字將進一步增加。我國已於2021年9月22日向紐西蘭遞件,正式申請加入CPTPP( 見我國加入CPTPP新聞稿 )。

 

對臺灣而言,加入CPTPP對於拓展臺灣的國際經貿空間極為關鍵。2022年我國對CPTPP 12個成員的雙邊貿易額,占年度貿易總額的26.3%,雙邊累積投資額也占整體比重超過四分之一。在這個基礎上,加入CPTPP不僅能進一步強化我國與CPTPP成員國既有的經貿連結,並穩固臺灣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有利於我國業者的全球經貿布局;CPTPP的高標準貿易規範,包括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控制事業、勞工、環境、法規調和、透明化和反貪腐等,高於WTO標準的自由化規範及市場開放程度,更可以促進臺灣經貿體制的調整,有利於臺灣與國際經貿體系接軌、加速經貿發展。因此,我政府將加入CPTPP列為我國國際經貿策略的重要一環。

 

CPTPP前身是美國所發起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TPP以汶萊、智利、新加坡、紐西蘭於2005年簽署的「跨太平洋戰略性經濟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TPSEP或P4)為基礎,在美國主導下,逐步擴張為12個國家參與(即美國與CPTPP的創始11個成員國)的大型區域貿易協定談判。該12國於2015年10月5日完成TPP談判,並於2016年2月4日簽署TPP協定,惟美國隨後在川普總統(President Donald Trump)主導下,於2017年1月23日宣布退出TPP。

 

在美國退出後,其餘11國在日本的積極帶領下,於2017年11月11日越南峴港APEC領袖會議期間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將TPP改名為CPTPP,把TPP除了涉及加入、生效、退出及正式文本等事項以外的條文及附件均納為CPTPP規範,但暫緩部分原本依美國主張納入條文之實施。

 

二、CPTPP條文

CPTPP在形式上是一個獨立的協定,透過引用方式納入TPP的條文,故必須搭配TPP的條文閱讀。有關CPTPP與TPP的條文及附件,請見「加強與全球及區域經貿連結—CPTPP」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