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第8屆臺美TIFA會議相關資訊

:::

第8屆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於本(103)年4月4日在美國華府舉行,由經濟部卓次長士昭及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Wendy Cutler擔任雙方主談人。美方有國務院、農業部、商務部、財政部及美國在台協會(AIT)等單位計45位官員與會。我方則有外交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及駐美國代表處等人員與會。

自去(102)年3月台美TIFA會議成立投資及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工作小組以來,雙方持續就相關議題舉行數次工作小組會議進行討論。為確保本屆TIFA會議取得具體進展,台美雙方另於會議前就區域與多邊貿易合作、藥品與醫材、智慧財產權及農業等可促進雙方經貿關係發展的各項議題召開10餘場視訊會議進行對話。該等對話有助促進雙方立場之溝通與瞭解,反映台美對雙方關係及本屆TIFA會議之重視。

卓次長表示,尋求美方支持我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是我參與本屆TIFA會議的重要訴求。TPP是美國推動「亞洲再平衡」政策的重要一環,我方於會中就國內推動加入TPP案的制度性改革情形向美方進行說明,以及表達希望成為美國在推動亞太經濟整合的建設性夥伴。

本次TIFA會議,台美雙方在4月3日進行會前技術性討論後,於4月4日正式召開TIFA會議。整體而言,台美雙方咸認為本次會議之討論甚具建設性,除達成多項成果外,亦探討雙方未來進一步合作之方向:

一、有關投資方面:

美方團長Wendy Cutler高度肯定雙方過去1年在TIFA投資工作小組之互動成果,包括促進美方對我投資體制之瞭解、提升我對私募基金投資案審核標準之透明度、放寬外銀子行需在我國建立資訊中心之規定等。美方認為該等作為除有助改善我投資環境外,亦可強化臺美雙邊投資關係。美方建議在TIFA會議後,雙方持續透過投資工作小組增進雙方互動,並表達擬在未來「美國貿易政策議程」報告中反映我方改善投資環境之努力與成果。

台美雙方未來將就可能的雙邊投資協定(BIA)相關議題繼續進行對話。

二、在多邊及區域合作方面

為提升我出口競爭力,降低區域經濟整合潮流對我經濟發展之衝擊,我積極與美方合作推動在多邊及區域架構下的自由化措施,包括合作推動WTO去年部長會議所通過「峇里套案」(尤其是貿易便捷化) 之執行工作、以及推動資訊科技協定(ITA)的擴大、環境商品自由化及洽簽服務貿易協定(TiSA)等多項談判之合作。

三、在智慧財產權方面

為促進高科技產業在我國深耕及有利企業之永續發展,我國已修改營業秘密法等相關規定,強化我國對於營業秘密保護之規範。另雙方亦就網路侵權及智財權保護之執行等進行討論,該等議題反映新興科技發展對智財權法律及執法人員造成全新及超越國家之挑戰,凸顯法制合作與經驗交流之重要性。

美方對我相關作為表示肯定,認為係TIFA會議之一項重要進展,並盼持續就本項議題與我方進行溝通。在此方面,美方已於今年3月指派數位專家訪台舉辦2場有關營業秘密之研討會,與我相關單位充分進行交流,有利我相關單位汲取國際執法經驗。

此外,考量我國為專利大國,據統計我在美國申請專利占該國外人申請案件第4名,每年達2萬餘件。為加速我國在美國申請專利之效率,我國提出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局對局電子交換機制,並獲美方原則同意推動,雙方將續就執行之技術性問題進行後續討論。

四、在醫藥品方面:

為促進新興生技產業發展及尊重智慧財產權保護,我政府已將建立資料專屬保護與專利連結列為重要施政方向,朝國際趨勢進行研議,並依據現行藥事法優先建立專利資料庫,以供藥業進行檢索。美方對我方該項積極作為極表肯定,並表示願提供我國相關國家立法例及專業訓練。

我食品藥物管理署盼與美國FDA就簽署備忘錄進行對話,以利就資訊交換、共同審查、人員互訪/訓練等議題強化合作關係,美方表示願在TIFA下之TBT工作小組與我方進行討論 。

五、有關技術性貿易障礙部分

TBT是全球重要貿易議題及企業經營之重要關切事項,台美雙方自去年成立TBT工作小組以來,已數度召開會議就相關議題進行探討,包括如何強化我國擬議中之化學物質登錄制度及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與國際接軌等,俾在保護消費者與勞工之政策下,降低對貿易可能造成之影響。雙方同意持續就相關議題進行對話。

另為採用國際標準以促進貿易,我方經評估後決定就天花板耐燃性測試標準採行ISO國際標準。另我國也決定取消襪類之量販包商品須採雙標示之規定,以避免產品重複標示將增加廠商之生產成本。美方對我相關作為表示肯定,認為係TBT工作小組的重要成果,有助促進台美貿易關係。

六、農業議題:

有關美方甚為關切的肉品出口安全及豬肉含萊克多巴胺等議題,美方強調相關措施之採行應以科學為基礎。我方仍依據政府既定立場,重申我「牛豬分離」政策立場。有關推動我有機農產品輸銷美國事,美方歡迎我提出有機同等性之申請案,並表示將俟我方提出相關資料後提供必要協助。

有關我方積極推動文心蘭帶介質輸美案,美方給予我方正面回應,表示將於本年下半年公布相關規範,提供各界評論。蘭花為我農產品出口之旗艦產品,美方開放我相關產品進口將有助落實我農產品拓銷全球之目標。

推動我經貿體制與國際接軌有助改善我投資環境,吸引外人投資及提升我對外經貿關係;美國在推動全球經貿規範之整合扮演重要角色,而TIFA會議係臺美間最重要的經貿諮商平台,本次TIFA會議雙方繼去年重啟TIFA對話後,進一步就雙方可合作之領域進行探討,並取得許多實質進展,雙方主談人對此均表肯定,並表示將持續透過TIFA機制進行對話,為雙邊經貿關係注入動能,進一步鞏固臺美實質關係。

經濟部本案發言人:曾副總談判代表永光

電話:2389-1999 分機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