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加入CPTPP對我國影響評估

:::

「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產業衝擊評估及因應對策」書面報告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外交部、經濟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中華民國   110 年                                         12

壹、 前言

我國係高度仰賴對外貿易並以出口為導向的中型經濟體, 為求國際競爭力,勢須強化對外連結及融入全球區域整合。

近年來,我國在自由貿易協定洽簽的步伐上落後於日、韓、 中等競爭對手,造成出口競爭的立足點不平等,以及部分產業外移的壓力。雖然拜 WTO「資通訊產品協定」(ITA)零關稅優惠所賜,電子通訊及半導體等主力產品出口未受影響,但諸如紡織、工具機、石化、鋼鐵、化妝品及自行車等,則持續面對關稅及其他待遇不平等條件的困擾;若無法有效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將不利產業均衡發展。

2018 年年底生效的 CPTPP,是亞太地區最高標準且最重要的大型經濟整合協定,同時也是我國加入機會最高的區域經 濟整合協定;若能順利加入,等同一步到位與 11 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有顯著的「追趕」效益。

CPTPP 成員與我國 2020 年的雙邊貿易總額約 1,549 億美元,占我對外貿易總額超過 24%;其中出口 CPTPP 成員國約714 億美元(占比 20.7%);自 CPTPP 進口約 835 億美元(占比29.2%)。雙邊投資額方面,以近 10(2011~2020)年累計投資金額而言,CPTPP 占我國對外投資與外來投資總額比重分別為 16.59%(310.23 億美元)與 16.56%(130.21 億美元)。其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為我國主要貿易與投資夥伴。

未來隨著成員國可能增加,貿易總額和雙邊投資比重也會 提高,因此,加入 CPTPP 享有關稅、投資、通關及法規調和等優惠,絕對有利於臺灣的全球經貿布局,CPTPP 對我國經濟長期發展至關重要,推動參與 CPTPP 為政府施政重要任務之ㄧ。但如同所有經貿協定,CPTPP 對臺灣效益顯著,但亦有部分現階段保護程度較高的業別將面對開放後的壓力。如何極大 化效益、極小化衝擊,將是政府在推動加入 CPTPP 時最重要的原則。

貳、 我國加入 CPTPP 推案進展及重點工作

我國已於 2021 年 9 月 22 日向 CPTPP 協定存放國紐西蘭遞交我國書面申請函,目前有我國、英國、中國及厄瓜多等 4個新入會申請案。CPTPP 於 2018 年 12 月 30 日正式生效,目前適用日本、墨西哥、紐西蘭、澳洲、新加坡、越南、加拿大、祕魯 8 個成員,現階段以敦促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等 3 個現有會員完成國內程序及英國入會案為優先工作,鼓勵有意加入 國家先與現有會員進行非正式討論,再正式提出入會申請。

CPTPP 是亞太區域當前最全面性且具高標準的經貿協定。不同於傳統貿易協定側重貨品貿易的市場開放及國際間「跨邊境」的規則制定,CPTPP 除貨品貿易外,還包含電信、金融、環境、電子商務等服務業,以及政府採購、競爭政策、政府控制事業、中小企業、智慧財產權、勞工權益、透明度與反貪腐、投資等 30 個章節,且更側重建立一套從「跨邊境」到各國「邊境內」的全面貿易規範。因此,我國推動加入 CPTPP 涉及對內及對外一連串廣泛且複雜並具連動性的準備工作。

在對內部分,目前已具成效。我政府經全面檢視 CPTPP 的內容,針對國內法規與協定規範有落差的部分,透過修法來 顯示我們符合高標準的資格及加入的決心。同時持續檢視國內 體制,向國內相關利害關係人進行說明,並就加入後可能對我總體經濟及產業的影響進行評估,也依據 CPTPP 發展情勢滾動式持續調整。

在對外部分,我國自 CPTPP 於 2019 年 1 月公布加入程序後,即依據入會程序文件,啟動與各成員國的非正式溝通,透 過不同層級及形式、藉雙邊及區域(如 APEC)管道進行協商, 除讓各國充分瞭解我加入的意願與決心外,也持續查蒐各國對 我申請案的想法及關切議題,從未停頓。

在各項準備工作成熟後提出入會申請,未來將持續推動對 外相關遊說工作,重點工作包括:
一、持續深化與 CPTPP 成員國雙邊合作,加強雙向經貿關係,爭取支持。具體作法如下:

  1.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已與成員國建立專屬 CPTPP 對話管道,以瞭解 CPTPP 進展及對我案態度。
  2. 經濟部透過既有的年度雙邊經貿會議平臺,與成員國進行遊說,也積極透過經貿訪問團並結合海外投資實力, 深化與 CPTPP 各會員國實質關係。
  3. 外交部偕同我駐外館處,接觸成員國行政、立法、媒體、學界及企業各界具有影響力的人士,爭取各國關鍵決策 官員與輿論支持。

二、透過國際經貿對話管道(如APEC部長及經濟領袖年會、WTO部長會議等)進行部長級以上官員對話,爭取成員國支持。
三、持續透過駐外館處與海外臺商及僑團組織保持密切聯繫,並適時說明我推動加入 CPTPP 的必要性、準備工作及進展,鼓勵臺僑商憑藉其在當地累積的經貿實力與人 脈網絡發揮影響力,向成員國政府及各界發聲,成為我CPTPP 入會案的推動力量。
四、以我方利益為基礎,持續處理各成員國對我國的關切事項。

未來亦將持續配合國家整體政策,以提升產業競爭力、維 護業者權益為目標,依據區域經貿整合情勢及談判進展,滾動 式評估對產業總體及個別產業之影響,妥擬我國加入 CPTPP 的因應對策;此外,也將透過各項積極因應作為,期能調整產業 結構,開創新經營模式與新興市場,以降低對我產業之衝擊, 並掌握有利契機。

參、 總體經濟影響評估

為掌握我國加入 CPTPP 的可能影響並預為因應,政府已就加入 CPTPP 進行整體影響評估。

在總體經濟方面,係以國際間廣泛運用之「全球貿易分析 動態遞迴」(Global Trade Analysis Project Recursive Dynamic, GTAP-RD)模型為主要評估工具,與過往「比較靜態」模型最 大的差異,在於後者係比較我國加入 CPTPP 後相對於加入前最終效益的差距;而 GTAP-RD 動態模型,可根據 CPTPP 成員國承諾之關稅減讓表等,進行逐年推估與模擬,推算我國加 入 CPTPP 及未加入 CPTPP 情境的逐年效益。模型各項參數依國際預測機構 IHS Markit 對未來全球經濟展望、CPTPP 各成員國關稅減讓表等進行設定與調整,並在假設臺灣於 2024 年加入 CPTPP 的情境下進行模擬評估,據以分析對臺灣GDP、貿易、投資等重要總體經濟變數的影響方向。

根據模擬評估結果顯示,我國若能加入 CPTPP,將擴大CPTPP 整體區域經濟效益,不僅有助於我國總體經濟的長期發展,亦可為 CPTPP 創造貿易與投資綜效,有助提升 CPTPP 區域供應鏈的安全與穩定,可創造雙贏。相關總體評估包括以下各面向:

一、 經濟成長

  1. 倘我國未加入 CPTPP,受到協定生效後對區外經濟體的排擠效應,影響我國長期經濟成長前景,與基準情境(CPTPP 未生效時)相較,實質 GDP 成長率降幅累計(至所有成員國完成關稅減讓承諾)為 0.21 個百分點。
  2. 我國若加入 CPTPP,將使 CPTPP 區內供應鏈更趨完整,所有成員國都能受惠,我國經濟亦將跳升至更快的新成長路 徑,實質 GDP 成長率較基準情境增幅累計為 1.60 個百分點。

二、對外貿易

  1. 倘我國未加入 CPTPP,將降低我國產品在 CPTPP 市場進口占比,影響我國出口前景。
  2. 我國若加入 CPTPP,將有助臺商深耕新南向市場,深化我國與東南亞國家貿易鏈結,帶動我國出口,長期出口實 質成長率累計增幅達 3.64 個百分點;此外,亦改變我國出口結構,由非 CPTPP 國家轉移至 CPTPP 國家,且會增加我國在 CPTPP 地區的市場份額。至於對進口的影響,仍將視談判結果而定,後續政府亦將協助業者做必要的調適。

三、 投資

  1. 倘我國未加入 CPTPP,成員國間因資金磁吸效應增強, 導致減少對非成員國的投資,同時非成員國及我國業者亦 將加速轉往 CPTPP 地區投資,導致我國投資成長下滑。
  2. 我國若加入 CPTPP,可望藉由區域供應鏈深化,大幅提升我國長期投資成長動能,長期投資淨額成長率累計增幅 可達 5.69 個百分點。

四、產業發展

  1. 倘我國未加入 CPTPP,不利我國整體產業發展,例如:石化、鋼鐵金屬、塑膠、橡膠、化學與建材業等,恐將面臨較高貿易障礙之衝擊,造成產值與出口成長率下滑;另服務 業亦將因內需受到衝擊,而影響產值。
  2. 我國若加入 CPTPP,整體而言,可使國內大部分產業受惠, 例如:製造業產品因 CPTPP 區域內需求提升,帶動相關產值成長與出口動能;另服務業則受惠於內需成長而促成產值成長。惟加入 CPTPP,在政府維持原有作為的假設下, 農業及部分製造業產業仍可能受到負面影響。對此,農委 會及經濟部等機關,在我國推動加入 CPTPP 之準備工作階段時,已與可能受影響的產業進行溝通,並研擬政府配套措施,未來將根據疫情發展及國際情勢變化等,進行滾動檢討。

五、模型限制

此外,由於量化模型本身的限制,需進行相當的簡化與 假設,無法包含其他非量化的經濟外溢效果,例如我國加入CPTPP 後有助創造更優良的投資環境以吸引臺商或外商投資、融入全球或區域供應鏈、促進公私營企業公平競爭、協助中 小企業融入國際市場等,同時 CPTPP 成員會持續擴大,因此可預期我國加入 CPTPP 後,所獲得的正面效益將會更高。
 

肆、 產業影響評估及利弊分析

除總體評估外,政府相關主管機關亦針對工業、服務業 及農業進行產業影響評估與利弊分析如下:

一、工業

(一) 我國工業現況 :
2020 年我國工業產品出口全球金額 3,382 億美元,我國對 CPTPP 出口 695 億美元,占比約 21%。目前出口至CPTPP 之金額,約有 15%產品需繳納關稅,主要集中在石化(如:塑膠製品及原料)、鋼鐵金屬(如:鋼材、扣件)、紡 織(如:紡織布)等產業,以及越南、日本及墨西哥等市場。2020 年我國工業產品自全球進口金額 2,687 億美元,自 CPTPP 進口 796 億美元,占比約 29.6%。我國工業產品平均關稅為 4.13%,其中超過 1/3 項目已為零關稅,近六成的項目關稅低於 5%。統計目前自CPTPP 進口金額中,約有 25%產品屬於非零關稅產品,主要集中在運輸工具(如:汽車)、石化(如:塑膠製品)、機械(如:零組件)、一般化學(如:工業用化學品)等產業,八成以上從日本進口。

(二) CPTPP 成員國工業產品市場進入降稅模式 :
CPTPP 成員國工業產品在一定年限後幾乎全數降為零關稅,僅澳洲及墨西哥等有極小部分產品未調降至零關 稅。就降稅期程來說,整體平均近 9 成的工業產品在協定生效後即撤除關稅,其餘最長也在 16 年後撤除關稅。

(三) 加入 CPTPP,其關稅措施對我國工業產品整體影響評估 :
我國工業產品占 CPTPP 總進口的比重僅約 4.2%,非零關稅產品占比更只有 2.1%。加入 CPTPP,將有助於業者開拓廣大的潛在市場。臺灣加入 CPTPP 後,除可帶動我國整體出口、經濟及就業的成長,更有利於臺灣深化與亞太 供應鏈融合,強化與 CPTPP 成員的供應鏈合作關係。

CPTPP 對我國工業產品影響評估如下 :

  1. 我國工業產品在越南、馬來西亞、智利、墨西哥等市場面臨較高關稅,平均關稅分別約10.7%、7.7%、6.0%及5.5%, 普遍在加工食品、一般化學、石化、紡織、鋼鐵金屬、重機電及電線電纜、運輸工具、建材等產業面臨較高關稅。
  2. 我國紡織、鋼鐵金屬、石化及塑橡膠產業極具出口競爭力, 在部分 CPTPP 成員國進口需求持續成長,並存在高關稅障礙下,加入 CPTPP 對我業者拓展新興市場將具有效益。
  3. 就個別產業部分,由於鋼鐵金屬、電子資訊、紙品、印刷品、化粧品及肥料等項目,已為零關稅或屬低關稅項目, 對 CPTPP 成員國降稅之負面影響有限。另機械零組件、石化與塑膠原料等上游關鍵零組件或原料,由於臺日產業鏈關係緊密且多自日本進口,降低關稅將降低原料進口成本與提升下游產品競爭力,整體而言正面效應大於負面影響。
  4. 徵詢鋼鐵金屬、機械、石化塑橡膠、紡織、生技醫藥、一般化學、電子資訊、重機電及電線電纜、家電等產業公協會及代表性業者,均表示支持臺灣加入 CPTPP,創造國內產業外銷競爭力,降低出口關稅成本。
  5. 經評估汽車、加工食品等產業可能面臨較大開放壓力
    (1) 就汽車產業而言
    A. 汽車零組件產品具外銷競爭力,加入 CPTPP 有利於以外銷為主之零件如車燈、車身鈑金、車用輪胎、輪圈及後視鏡等。
    B. 汽車整車若加入 CPTPP 將面臨市場開放之商機與挑戰,由於國內整車尚不具經濟規模,國內主要整車廠皆與美、日、歐品牌合作,開放市場後品牌母廠可能直接以進口取代國產策略,將影響整車產業發展。
    (2) 就加工食品產業而言
    A. 由於國內食品多為內銷,業者不免憂慮在臺灣加入CPTPP 後對國內產業之衝擊,例如日本精緻食品深受我國消費者喜愛,但加入 CPTPP 亦有助於拓展越南、馬來西亞等 CPTPP  成員國之市場,例如罐頭、冷凍食品、烘焙食品、飲料及保健食品等。
    B. 另從飲食習慣角度,國內生產與進口產品屬性各具 特色,市場定位不盡相同,加上飲食習慣差異,如調理食品便因口味差異,受到的影響較有限。但釀造的醬油、醋等調味品,由於日本與我國飲食習慣相近, 對國人亦有吸引力,國產品可能面臨較大壓力。

(四) 除關稅措施以外,CPTPP 其他規範對我產業影響分析 :

  1. 我國中小企業在CPTPP 各國市場遭遇到各種非關稅措施問題,並以技術性貿易障礙問題影響最廣。當產品需送往CPTPP 成員國檢測與驗證,無法在我國進行時,會增加廠商檢測費用且需耗費較長時間。依據 CPTPP 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專章,要求成員國簡化產品檢測相關程序, 提升法規透明化,該專章並要求成員國開放其他成員國 (出口國)的檢測單位申請成為認可實驗室,且可於出口國進行檢測;因此臺灣的檢測單位有機會成為 CPTPP 成員國認可的實驗室,將有助於廠商在國內完成檢測,降低產品出口所需時間及檢測成本。
  2. 透過CPTPP 優惠性原產地規定,將可強化我產業與CPTPP 成員國供應鏈的合作。原產地規則為出口產品可否獲得CPTPP 市場進入關稅優惠的決定因素。以紡織品為例,依據「從紗開始」原則,從紗線開始之後續製程,都必需在 區域內完成,才符合原產地規定,少數紡織品更需從纖維 開始。我國對 CPTPP 成員國出口之布料占比超過七成, CPTPP 協定採取從紗開始的原產地規定,原料供應來源要求為 CPTPP 成員國,始能享有關稅優惠。我國若無法加入,由於 CPTPP 成員國自臺灣進口紗線布需課徵關稅,製成成品出口至 CPTPP 成員國,因不符合原產地規則,將無法適用 CPTPP 優惠關稅,恐減少 CPTPP 成員國自臺灣採購布料之誘因。若能加入 CPTPP,將更深化我國與 CPTPP 成員國間之供應鏈合作關係,並提升出口商機,且擴大在 臺投資。

(五) 加入或未加入 CPTPP 對我個別產業影響評估 : 

  1. 鋼鐵產業
    (1) 就臺灣鋼鐵金屬產品出口市場而言,2020 年約有 22.8% 銷往 CPTPP,出口值約 68 億美元,主要市場為日本、越南、馬來西亞等,CPTPP 成員國鋼鐵金屬產品平均關稅約 3.22%,若能加入,將可減免我國出口關稅並擴大國際市場,對我國經貿發展將有正面助益。
    (2) 在進口市場方面,2020 年臺灣自CPTPP 進口鋼鐵半成品及鋼材進口比率為 31.6%。臺灣自 2004 年進口鋼品關稅為零,因此加入 CPTPP 對內需市場無影響。
    (3) 若未加入 CPTPP,我國鋼鐵金屬產業在 CPTPP 成員國的海外市場將可能因沒有關稅減免優勢而成本提高,影響在當地競爭力。
  2. 機械業
    (1)  CPTPP 成員國市場約占我國整體機械出口 2 成,前三大分別為日本、越南、新加坡,加入 CPTPP 將有利於機械產業拓展新南向等市場,並加大我國在中南美洲 市場拓銷機會。
    (2) 我國機械產業以出口為主,主要貿易順差項目包含工具機、橡塑膠機械、木工機械等,是我具競爭力項目,加入 CPTPP 整體利多於弊。
    (3) 電子半導體設備自 CPTPP 進口占整體機械進口比重57%,惟臺灣早已零關稅,因此並不會造成臺灣廠商之負面影響。
    (4) 若未加入 CPTPP,機械產業將持續面臨較高關稅之貿易障礙,不利產業發展。
  3. 運輸工具
    (1) CPTPP 汽車市場龐大,我國整車廠以內銷為主,少量外銷,技術皆與國際母廠合作;零組件以外銷售後維修市場為主。
    (2) 我國加入CPTPP 後,整車廠因規模經濟不如國際車廠, 將面臨品牌母廠以進口取代國產壓力,外銷須配合母 廠規劃不易拓展;零件廠可望拓展外銷 CPTPP 成員國商機。
  4. 重機電
    (1) 我國重電產業主要以內需市場為主,國內業者外銷比 率不高,若我國未能加入 CPTPP 應對國內產業影響不大。
    (2) 若加入 CPTPP 可能面臨來自日本電機大廠之高階馬達、發電機及開關等產品競爭壓力。
  5. 電線電纜
    (1) 電線電纜產業出口至 CPTPP 之產品占比 22.1%,出口值為 1.3 億美元,主要市場為日本、越南等,CPTPP 電線電纜平均稅率約 3.88%,加入 CPTPP 將可減免我國出口關稅並擴大國際市場。
    (2) 加入 CPTPP 對於外銷日本、澳洲、東協數國的廠商具有吸引力,廠商宜提前佈局,拓展外國出口市場,培養與國內應用產業合作關係,以締造雙贏的局面。
    (3) 若未加入 CPTPP,我國電線電纜產業在 CPTPP 成員國的海外市場將可能因沒有關稅減免優惠,影響產品在 當地的競爭力。
  6. 家電
    (1) 目前我國家電市場主要以內銷為主,若加入 CPTPP, 無論對小家電產品(除濕機、電風扇等)或大家電產品  (冷氣、冰箱、洗衣機等),短期內影響有限,中長期將 協助業者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使外銷競爭力提升,亦可藉由關稅下降的優勢,開拓國際市場。
    (2) 國內家電市場目前仍以國內銷售為主,故若我國未能 加入 CPTPP 應對產業影響不大。
  7. 電子資訊
    (1) 經評估因我國電子資訊產品非常具競爭力(如半導體、 通訊設備、面板、電腦、光學製品),且因我國為 ITA(資訊科技協定)及 ITA  擴大協定之成員,若未能加入CPTPP,電子資訊產品出口至主要市場之國家大多已享零關稅,因此影響不大。(2) 部分 CPTPP 會員國如越南、澳洲、馬來西亞針對電子資訊產品仍有部分為高關稅,若加入 CPTPP,有助提高競爭力及市場佔有率。
  8. 石化塑橡膠
    (1) CPTPP 各國石化上游及中游泛用塑膠原料平均關稅均高於我國,降稅有利業者出口拓展市場,東南亞等新興發展國家需求潛力大,加入 CPTPP 有助於擴大我國 PE、ABS、PET、小客車氣胎、墊圈等產品之出口。
    (2) 臺灣進口石化塑橡膠產品有約33% 來自CPTPP 國家, 平均關稅 3.8%,加入後對臺灣塑橡產業影響最大為日本之塑膠及其製品,但進口日本塑膠製品與臺灣品級 有差異性,部分電子級化學品臺灣並無生產,因此開放仍有利下游電子廠。(3) 近年石化塑橡膠出口額逐年衰退,競爭對手國韓國積 極簽署貿易協定,加上中國大陸自給率提升以及 RCEP 成形,對未來石化塑橡膠產品出口產生威脅,我國若未加入 CPTPP 可能影響競爭力。
  9. 紡織
    (1) CPTPP 成員國為我國重要的出口市場,加入 CPTPP, 將有利我國紡織品出口,及鞏固在全球及亞太紡織供 應鏈體系的關鍵地位。
    (2) 我國與 CPTPP 國家紡織成衣貿易出口多於進口,且主力產品(如紗、布)在越南及日本主要出口市場面對較高 關稅,平均關稅超過 5%,若臺灣未能加入 CPTPP,將不利該等原料出口。此外,CPTPP 國家為符合「從紗開始」原產地規定而享有優惠關稅,恐將排除使用我國進 口原料,致使我國紡織成衣整體產值與出口都會受到 影響。同時,品牌將會重新思考供應鏈並轉移訂單,影響業者加碼投資臺灣意願及影響就業市場規模。
  10. 生技醫藥
    我國生技醫藥產業產品平均關稅已非常低,對CPTPP 成員國之降稅要求,對國內產業影響甚低,參與CPTPP 可為國內生技醫藥廠商爭取國際市場公平競爭之環境、增加我國出口市場。若未加入 CPTPP,恐不利臺灣生技醫藥業者拓銷海外市場
  11. 一般化學
    (1) 因國內紙品、印刷品及肥料關稅皆為零,且越南及馬來西亞等 CPTPP 成員國多為我國主要出口國,因此如能加入 CPTPP,能降低該等國家 5~25%關稅,提高產品競爭力,有助我國產品外銷。
    (2) 化學品及化粧品原料多從 CPTPP 成員國中進口,加入CPTPP 後,可降低原料進口關稅成本,以及產品出口至 CPTPP 成員國之高關稅,有利我方爭取外銷商機。
    (3) CPTPP 成員國中,我國塗料產品之出口值較大者(越南、馬來西亞),其關稅稅率較我國為高,臺灣加入 CPTPP, 有助塗料業發展。
    (4) 如我國未加入 CPTPP,將會面對較高對外貿易障礙, 影響產品出口競爭力。
  12. 建材
    (1) 製材、粒片板、纖維板、木箱、木製工具等及其他木製品因我國關稅為零,而 CPTPP 成員國關稅較高,加入CPTPP 可消除關稅障礙,協助業者拓銷海外潛在市場, 對我國有正面助益。
    (2) 臺灣石材出口至 CPTPP 國家占比不高,以日本、澳州及加拿大為主,合計占石材產品出口市場約 13%左右, 又以日本最高(7~8%)。但因在當地市場皆面臨關稅障礙(平均關稅為 2.68%~16.94%),顯示臺灣石材產品銷往該等國家仍面臨些許關稅障礙,因此加入 CPTPP 有助我國石材業者出口拓展。
    (3) 我國陶瓷工業競爭力優於他國,加入 CPTPP 可讓我國優質產品有機會拓展到馬來西亞、越南等,民生需求成長之市場。
    (4) 如我國未加入 CPTPP,將會面對較高出口貿易障礙, 影響產品出口競爭力。
  13. 加工食品
    (1) 由於國內食品多為內銷,業者不免憂慮在臺灣加入CPTPP 後對國內產業之衝擊,例如日本精緻食品深受我國消費者喜愛,但加入 CPTPP 亦有助於拓展越南、馬來西亞等 CPTPP 成員國之市場,例如罐頭、冷凍食品、烘焙食品、飲料及保健食品等。
    (2) 另從飲食習慣角度,國內生產與進口產品屬性各具特 色,市場定位不盡相同,加上飲食習慣差異,如調理食品便因口味差異,受到的影響較有限。但釀造的醬油、醋等調味品,由於日本與我國飲食習慣相近,對國人亦有吸引力,國產品可能面臨較大壓力。
    (3) 目前 CPTPP 成員國共 11 國(紐西蘭、澳洲、日本、新加坡、越南、加拿大、墨西哥、秘魯、馬來西亞、汶萊、智利),具龐大人口紅利市場利基,其 GDP 占全球大約13%;2018-2020 年臺灣食品出口至 11 個 CPTPP 成員國家占整體食品出口超過 25%,我國若未加入 CPTPP, 將影響國內食品業者拓銷海外市場之競爭力。

二、服務業

(一) 我國服務業現況
依據 WTO 發布之全球貿易統計(World Trade Statistical Review),2019 年我國服務出口排名全球第 29 名,日本、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加拿大、越南等CPTPP 成員國為我前 20 大服務業出口市場。我國服務進口排名全球第 28 名,日本、新加坡、澳洲及馬來西亞為我前 20 大服務業進口來源國。另根據我國中央銀行國際收支統計,2020 年我國服務貿易輸出 412.11 億美元,主要服務輸出項目為其他事務服務(包括研發服務、專業與管理顧問服務及貿易相關 與雜項技術服務)(29.4%)、運輸(26.7%)、電信、電腦及 資訊服務(11.5%)、加工服務(9.2%)、金融服務(8.0%)及旅行(因全球 COVID-19 疫情,由 2019 年占 27.8%劇降至 4.4%)。

(二) 加入 CPTPP 對我服務業部門之影響評估
CPTPP 服務貿易相關章節不僅要擴大服務業市場機會,也要確保公平及透明的服務貿易環境,使各成員的企業獲得平等待遇。在法規透明化方面,CPTPP 要求成員在採行相關法規前,應提供事前通知及評論的機會、法規公告及生效日之間應有合理期間,有利業者調適準備。市場進入方面,我國在 WTO、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已屬高度開放,國內服務業者對市場競爭已有適應能力,加入 CPTPP 後對我服務業之影響應屬有限,且外國服務業者來臺良性競爭, 有助提升我服務業國際競爭力。CPTPP 成員國服務業市場開放程度普遍高於這些成員國在 WTO 或 FTA 之承諾,僅針對限制的部分透過「不符合措施」等方式予以保留,故加入 CPTPP 可提高我服務業商機。我國潛力出口行業包括海運、電信、專業顧問、技術服務、金融、教育、醫院服務、視聽服務及跨境電子商務等。我國加入 CPTPP 後服務業潛在市場機會例如:

  1. 營造服務業
    - 墨西哥、馬來西亞不再對營造服務限制外人持股比 例,提高我營造服務業進入該等市場誘因。
  2. 教育服務業
    - 馬來西亞允許外人投資高等及成人教育,為我華語 文教育業者之利基。加入 CPTPP 有助我國華語教學人員赴成員國求職及任教,利於華語教材輸出推廣,以帶動華 語教育產業整體發展。
  3. 海運服務業
    - 我國貿易運輸高度仰賴海運,將受惠於成員國之優 惠關稅,提升整體貿易量。長期而言,有利於我國整體 海運產業之發展。另馬來西亞、墨西哥開放海運貨物裝 卸及貨運代理,亦有利我業者海外布局。
  4. 健康相關服務業
    - 馬來西亞開放私人醫院服務,汶萊允許外國人設立診所,提供我健康服務業擴大海外市場的機會。
  5. 視聽服務業
    - 汶萊及馬來西亞開放視聽服務、越南開放錄音服務  (外人持股比例限 51%),有利我視聽及錄音服務業者進軍東南亞市場。
  6. 環境服務業
    - 智利、墨西哥及秘魯在 WTO 未開放環境服務業,其中智利及秘魯在 CPTPP 開放環境顧問服務,墨西哥開放環境服務業,澳洲相較 WTO 再進一步開放廢棄清理服務業。未來加入 CPTPP 後,我國環境服務業廠商可拓展海外商機。
  7. 金融服務業
    - CPTPP 成員國進一步開放保險、銀行及其他金融服務業之部分跨境服務提供,增加我金融業拓展海外商機。 我金融業者多隨著臺商的腳步拓展海外市場,預期加入CPTPP 將提高雙邊貿易及投資,臺商對我金融業之融資貸款、輸出融資及保險等金融服務需求可望增加,有利我 金融業發展。
  8. 電信服務業
    - 墨西哥與越南開放部分電信服務,有利於我國電信 業者拓展海外市場,並連結國際市場。
  9. 電子商務
    - 馬來西亞及汶萊開放跨境批發及零售服務,提供電 子商務及資通訊業者潛在出口機會。

(三) 不加入 CPTPP 對我國服務業的影響
 倘我國未能加入,我服務業者無法享有 CPTPP 成員國間較高的承諾水準,加上隨著CPTPP 逐漸擴大成員國參與,將更不利我服務業者取得潛在商機及擴展海外布 局,使我業者失去公平競爭之機會。

三、農業

(一) 我國與 CPTPP 成員國之農產貿易關係

  1. 2020 年我國農產品出口至 CPTPP 成員國之金額為 15.7 億美元,占我農產品出口總值 49.1 億美元之 32.1%。同年我國自 CPTPP 成員國進口農產品總額則為 41.0 億美元,占我農產品總進口值 153.7 億美元之 26.7%。
  2. 在出口方面,CPTPP 有 5 個國家為我前 10 大農產品出口市場,分別為日本(我國第 2 大農產品出口市場,占出口總額之 15.5%)、越南(第 5 大、占比 7.0%)、澳大利亞(第8 大、占比 2.5%)、加拿大(第 9 大、占比 2.2%)及馬來西亞(第 10 大出口市場、占比 2.2%)。主要出口品項:包括冷凍鮪魚、冷凍毛豆、羽毛羽絨、蝴蝶蘭、冷凍鱸魚、烘製糕餅、冷凍吳郭魚、冷凍魷魚等。
  3. 在進口方面,CPTPP 有 4 個國家為我國前 10 大農產品進口來源國,分別為日本(第 4 大,占比 5.5%)、紐西蘭(第5 大、占比 5.3%)、澳大利亞(第 7 大、占比 4.3%)及馬來西亞(第 9 大、占比 3.2%)。主要進口品項包括:食物調製品、蘋果、冷凍海扇貝、奶粉、冷凍牛肉、奇異果、乳酪、 冷凍羊肉、生鮮冷藏鮭魚、棕櫚油等。
  4. 由前述進出口統計資料顯示,CPTPP 成員國多為我重要農產貿易夥伴。

(二)    加入 CPTPP 對我農業可能效益

  1. 有助於農產品外銷
    CPTPP 成員國每年進口農產品總額約2,200 億美元, 而我國 2020 年農產品外銷至 CPTPP 成員國為 15.7 億美元,顯示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加入 CPTPP 後,我國農產品可享受成員國提供之農產品優惠關稅,將帶來外銷 契機,例如臺灣毛豆及香蕉銷到日本所需關稅分別為 6% 及 20~25%、鮪類銷往日本及越南關稅分別為 3.5%及15~18%、茶葉銷往日本及馬來西亞關稅分別為17%及5% 等,加入 CPTPP 後,前述國家對我取消關稅,將有助於提高相關農產品外銷量值。在花卉(蝴蝶蘭)、水果(鳳梨、芒果、柚子等)、水產品(冷凍鯖魚、冷凍吳郭魚、石斑魚、冷凍鱸魚)等多項農產品方面,評估也將因此受益,大幅 提高外銷量值,盼透過各項拓展國際市場的具體作為,達 到加入CPTPP 五年後農產品外銷金額增加新臺幣 500 億元的目標。
  2. 原料進口多樣化,有利農產加工
    加入 CPTPP 後取消農產原料進口關稅,業者進口國外原料成本降低且多樣化,產品將因而具有國際競爭力, 有利我農產加工業之發展。此外,也有利於吸引各國農企 業來臺投資,運用臺灣技術優勢生產及加工出口。
  3. 我國與 CPTPP 成員國部分農產品貿易具互補性
    例如自 CPTPP  主要進口的棕櫚油、大豆及小麥等,為國內有民生需求且需仰賴進口的農產品;而我國出口 CPTPP 成員國的熱帶水果、漁產品及花卉等,也是 CPTPP 許多國家有進口需求的農產品。

(三)    加入 CPTPP 對我農產品衝擊評估

  1. 我國自 CPTPP 成員國進口的主要農產品中,有多項為我國有民生需求而需仰賴進口的產品,包括冷凍牛肉、鮮蘋果、棕櫚油、乳粉、鮮奇異果、冷凍海扇貝、乳酪、鮮櫻桃等,評估自 CPTPP 成員國進口有助於補足國內需求。
  2. CPTPP 成員國農產品(稅則第 1 至 24 章產品)自由化項數(執行期滿後關稅降為零品項)之平均比率為 96.20%,其中日本 78.22%最低,次低為墨西哥 94.06%,其餘分別為加拿大 94.19%、秘魯 96.24%、智利 97.93%、越南 98.39%、馬來西亞 99.21%,其餘 4 國則為 100%。
  3. 我國實施關稅配額與特別防衛措施產品計有 20 項,包括稻米、花生、紅豆、大蒜、乾香菇、乾金針、椰子、檳榔、鳳梨、芒果、柚子、柿子、桂圓肉、東方梨、香蕉、鹿茸、液態乳、雞肉、豬腹脇肉、動物雜碎。
  4. CPTPP 各成員國農產品零關稅比率平均為 96.2%;我國加入 CPTPP 後,部分農產品將受影響,農委會將加速農業調整轉型作為,並在談判過程中爭取稻米等敏感產品 排除降稅,或爭取較長的降稅期,未來我國如能爭取比照 日本(78.22%)或加拿大(94.19%)的農產品自由化比率,將 可確保大部分關稅配額等敏感農產品排除降稅,避免對 我產業造成影響。
  5. 有關加入 CPTPP 對我農業產值的影響,須視我與 CPTPP 各成員國談判結果而定,農委會將持續滾動式進行相關影響評估,做為研擬農業談判策略及產業因應調整參考。

(四)    產業及利害關係人溝通之評論意見
經綜整農業相關產業團體之看法與建議,相關重點 包括:

  1. 對於我國較敏感產業,建議談判時爭取較長產業調適 期或其他彈性措施。
  2. 加入CPTPP有助於增加我國外銷契機,開拓我農產品 外銷市場。
  3. 加強輔導產業結構調整及轉型。
  4. 推動消費者辨識及信賴我國農產品標章制度,落實國 產與進口產品區隔。
  5. 落實執行進口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減少進口產品造 成疫病害蟲入侵及環境污染風險。

伍、 因應對策及配套措施
經前述分析可瞭解,我國加入 CPTPP 有利於我國整體產業未來發展。政府將針對少數可能受影響的產業(包括工業、 服務業及農業)採取因應措施如下:
 

一、工業
(一) 總體
面臨區域經濟整合浪潮,加入 CPTPP 有助於產業擴大在臺生產規模,提升出口競爭力,多數製造業均可望獲利。 惟部分以國內市場為主之內需型產業,可能面臨進口產品的 競爭,經濟部將加強並持續進行國內溝通,協助業者因應貿 易自由化的挑戰。
政府持續推動協助產業創新轉型,並建構有利產業發展 之環境,以改善企業體質,強化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已建立進口貨品之監測機制,如遇大量且低價進口產品衝擊時, 即時啟動救濟措施,避免產業遭受損害。
相關因應對策及配套措施如下:

  1. 協助業者提升產業競爭力
    (1) 積極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 業」,並推動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協助產業以智慧化、 高值化及差異化來提升競爭力。
    (2) 利用臺灣既有的堅實製造生產能力,透過加速導入 5G、人工智慧(AI)應用等智慧化科技,深化製造業軟硬整合,帶動產業智慧化、數位轉型、創新應用,厚植技術能量,並集結產業公協會,盤點需求、建立示範,擴散示範案例,實現產業鏈智慧化。
  2. 分散出口市場,協助業者拓銷
    依據當地特性及產業利基,協助廠商全球布局及產 業合作,強化運用數位行銷及在地服務,拓銷新南向、美歐、中東、中南美及非洲市場。
  3. 加強進口貨品監測及協助企業運用救濟機制
    持續針對進口貨品進行監測,在產業有受進口產品 衝擊之虞時,啟動相關貿易救濟措施,將依國際慣例,運用平衡稅、反傾銷稅及貨品進口救濟等制度,協助國內業 者因應貿易自由化衍生之進口威脅。
  4. 與公會保持密切互動,掌握產業衝擊及需求
    有鑑於貿易自由化為國際趨勢,我國持續積極爭取 參與國際經濟整合之機會。政府將持續協助產業升級轉 型,並與公協會進行充分溝通,將貿易自由化可能對產業 之影響降到最低。

(二) 個別產業

  1. 鋼鐵金屬
    (1) 推動產品高值化以提升產業競爭力鼓勵廠商研發高級鋼材,以配合下游產業升級與 轉型需求。促成鋼廠與下游用鋼業者合作,帶動鋼鐵上中下游的同步升級。
    (2) 促進產業融入全球體系加入 CPTPP 後臺灣鋼鐵與金屬製品產業可藉由關稅減免,促進出口與擴大商機,融入全球區域經濟整合體系。
  2. 機械業
    為協助廠商因應全球經貿變化,將持續推動智慧化 升級轉型,提供相關政策資源,協助產業升級轉型與智慧 加值,賦予產品更高附加價值與差異化競爭優勢,並透過 國際合作與行銷虛實管道,拓展海外商機。
  3. 運輸工具
    (1) 配合淨零碳排政策,加速我國傳統內燃機車輛往電動 化轉型,厚植國內電動車關鍵零組件能量。
    (2) 爭取較長降稅期程,並協助車廠轉型,強化產業競爭 力。
    (3) 利用我國 ICT 優勢與車輛零組件智慧製造能量,輔導產業發展高附加價值車電系統件(如智慧座艙等) 發展。
    (4) 協助整車廠加強海外市場布局擴展外銷。
  4. 重機電
    (1) 強化國內法規驗證能量
         - 輔導國內業者生產技術升級並取得相關認證,進而提升產品品質,建立良好國產品牌形象,降低國外低價產品市場競爭壓力。
    (2) 協助提升產業競爭力並輔導國內廠商轉型
         - 透過研發輔導能量,鼓勵業者投入開發高值化產 品,並推動重電產業生產線朝智慧製造轉型,同時提供相關輔導措施,補強產業技術缺口,加強國內產業布局及分工,強化國內製造鏈能力,提升產業競爭力。
  5. 電線電纜
    (1) 透過產業升級創新平臺輔導計畫以推動產業發展利基 型產品及高值化產品,提升附加價值。
    (2) 協助業者建置檢測能量,並針對高敏感產品進行監視, 以提升產業競爭力。
  6. 家電
    (1) 強化 MIT 品牌,塑造臺灣製家電產品競爭優勢
         - 透過產業輔導計畫,推廣與深化家電產業臺灣製產品 MIT 微笑標章制度,保障國內製造業者權益及形塑臺灣製產品物美、貨真價實之特色,對內可提供消費者優質使用環境,提升國產品市佔率,對外打造出臺灣製優良品質之品牌形象。
    (2) 加值家電產業
         - 發展製造業服務化創新營運模式,提供家電產業 創新加值服務方案,並將產品設計導入智慧化功能與 物聯網特性,朝向智能、節能與多功能方向發展,提高產品在國內外市場吸引力。
    (3) 拓展外銷市場
         - 輔導國內業者產品通過國際法規驗證,協助家電 產業可藉由關稅下降的優勢,拓銷國外市場。
  7. 電子資訊
    總體評估我國加入 CPTPP 對電子資訊產業影響不大, 且未來若加入 CPTPP,亦有利於我國電子資訊業者再擴大出口競爭力,未來重點將協助業者拓展市場至 CPTPP 會員國。
  8. 石化塑橡膠
    持續執行質在內量在外策略,對石化塑橡膠產業勞 力密集之下游,加速以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輔導措施,增強產業競爭力。此外拓展 CPTPP 國家商機,其中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率高,人均塑膠消費量低,如馬來西亞、越南等國未來商機可期。
  9. 紡織
    持續以經濟部設置之快速打樣中心(如西園 29、如知足藏樂館、毛巾打樣中心等)協助聚落型產業數位轉型、 快速打樣、機能升級,至介接臺北時裝週之設計與品牌推 動能量,拓展國內外虛實通路。
  10. 生技醫藥
    政府透過產業輔導計畫持續協助醫療器材、製藥產 業、健康產業並給予投資獎勵措施如生技新藥產業發展 條例、研發補助等,提升我國生技醫藥廠商之研發能量, 並輔導廠商開發具高技術門檻、高質化且市場性之生技 醫藥產品,並經由籌組參訪/參展團及推動外銷或行銷聯 盟,參與全球重要生技醫藥展覽並拓展新興市場,透過商談媒合會議之舉辦,爭取合作或採購的商機,以擴大 我國生技醫藥的外銷市場。
  11.  一般化學
    藉由產業輔導計畫,輔導產業投入創新研發活動, 提升產品之差異性,提高其附加價值,增加產業競爭力。
  12. 建材
    (1) 加速產業升級與高值化
         - 加強整合國內產官學研等研發資源,「軟硬實力」 並重,針對玻璃瓶、罐,輔導廠商產品品牌化,至於平板玻璃,則輔導廠商往產品高值化、深加工方向發展。
    (2) 市場區隔
         - 協助業者強化產品設計能量,或研發具特殊性及 功能性產品,以產品差異化作出市場區隔,並引導產業朝向中高價位市場發展。
  13. 加工食品
    臺灣加工食品技術及創新研發相較其他東南亞國家較為成熟且穩定,從食科技術、智慧製造、數位轉型及食品法規等面向,協力產業開發符合國際趨勢的潔淨、健康、便利的新興食品,發掘加工食品產業利基市場,協助業者全球布局及國際產業鏈結合作,降低衝擊。

二、服務業
為推動加入 CPTPP 高標準協定,政府經持續盤點服務業法規,已無法規落差,尤其 CPTPP 對法規透明化之要求, 有助我國業者擴展海外市場時,減少法遵成本。加上 CPTPP 成員國較高的市場開放承諾,為協助我服務業者掌握海外商 機,政府將持續加強落實辦理工作如下:

  1. 落實輔導措施,提升服務業人才與技術競爭力
    透過智庫或專家協助產業轉型,例如提供專業諮詢、 技能學習、新科技技術應用等,以強化業者整體服務業競 爭力。
  2. 協助業者掌握資訊,拓展服務業海外市場
    協助我業者迅速取得 CPTPP 成員國之服務業政策、法規資訊及市場情資。
  3. 鼓勵業者運用數據科技,促進跨境服務業貿易
    透過數位人才培訓及經驗分享,協助業者善用數位技 術,促進智慧選品與精準行銷,以拓展海外市場。
  4. 透過雙邊諮詢管道,協助業者排除障礙
    持續與我產業公協會座談,以蒐集業者可能面臨的服 務貿易障礙,並透過雙邊溝通管道反映以協助排除。
  5. 擴大業者參與國際事務,分享我服務業經驗
    政府透過與公協會合作,促進我業者積極參與國際經貿事務,提升我業者之國際連結,並與國內外相關組織建立潛在合作關係,強化我國服務業向外拓展動能及知名度。

三、農業

(一) 妥擬談判立場
為因應加入 CPTPP,農委會將參考各會員市場開放承諾,妥擬我談判立場與因應對策,爭取我重要敏感農產品排除降稅,或採取較長降稅調適期,以及實施關稅配額、防衛措施等保護機制。

(二) 產業因應策略
農委會將持續運用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加 速辦理相關調適與因應措施,以減低對我農業的負面衝擊,並掌握外銷契機。除持續加強採行整體農業因應政策, 亦針對前述重要農產品採取相關因應作為,綜合說明如下:

  1. 推動進擊型農業,拓展國際市場
    強化掌握目標市場資訊,開發農產品跨境電商等海 外多元行銷通路;推動外銷生產專區,穩定外銷質量;拓展海外新興市場,建立臺灣優質農產品國家品牌;推動農機等設備外銷與農業設施整廠輸出,建立外銷農業產業 鏈。鼓勵鳳梨、芒果、文旦柚等業者開拓外銷新興市場, 依不同市場補助海外拓銷費用,並針對登錄有案外銷供 果園補助分級包裝所需費用,倘出口量較上年度增加者, 就增加部分,得再補助外銷業者分級包裝費。另輔導農民 與外銷業者契作契銷,依外銷市場需求,規劃種植品種並 計畫生產,例如輔導建立香蕉產銷穩定供應鏈,包括媒合 通路業者與農民團體契作契銷,並補助冷鏈系統及產銷 設備,維持外銷產品之品質與延長櫥架壽命。
  2. 推行地產地消,促進市場區隔
    推動消費者可辨識及信賴農產品標章制度,整合農 產品標章制度,落實國產與進口產品區隔;開發多元消費 通路,加強生產端與消費端溝通,推動全民食農教育,支持國產農產品與增加消費。鼓勵農友申請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另為穩固國產 液態乳自給率,將提升生產技術及精準管理、擴大鮮乳標 章功能效益以穩定乳品消費版圖及有效建立市場區隔、 研發適地性多元新興乳品並即時導正乳品智識和推動分 眾行銷。
  3. 建構完整冷鏈場域與供應鏈,提升農產品價值
    建立國內農、漁、畜產冷鏈物流基礎設施與營運能 力,強健跨國冷鏈物流交易體系,升級產銷環境並減少耗 損,進而增進農產價值與安全,完善「穩定供貨」及「品質確保」之外銷供應體系,以期提升農產品內、外銷到貨品質,並增加外銷品項與拓展遠距海外市場,促進農產品 外銷競爭力。針對鳳梨、芒果、柿子、梨、香蕉等作物,推動「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計畫」,包括協助 具潛力之生產者提升冷鏈物流量能,以提升農產品內、外 銷到貨品質;並可增加外銷品項與拓展遠距海外市場,提 升農產品外銷競爭力。為穩固國產豬肉、雞肉等肉品自給率,持續加強畜 禽育種繁殖及提升性能表現、改善飼養管理與調整產業 結構、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導入 HACCP 制度及肉品冷鏈升級、輔導畜牧場節水減廢及擴大推動資源化再利用以促 進農業經濟循環利用、穩定畜禽產銷並推動農業保險制 度等。
  4. 擴大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加速結構調整
    維護農地及農業水資源質與量;進行農糧產業結構 調整,實施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設置有機集團栽培區,輔導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推動產銷履歷驗證,結合農產業 經營專區及集團產區等發展,提高經營規模,以確保與穩 定農民收益。針對落花生、紅豆等雜糧,及鳳梨、芒果、文旦柚、柿子、梨等果品,建立契作契銷之集團化生產模式,包括整合產區農民、農民團體或農企業,以集團化、農商合作生產方式,導入共同用藥、品質自主管理與品牌行銷,建構國產安全可溯源之優質品牌形象,提升產業競爭力。
  5. 發展六級化產業,提高農業加值轉型
    推動智慧化農業前瞻創新,進行農業科技研發成果 加值運用,提升農業競爭力;結合特色農產與加工加值, 整合在地資源,鏈結文化特色,推動休閒農業旅遊,開發體驗經濟及新型態銷售模式,促進農業加值與轉型升級。 輔導加工業者開發餡料、果乾、果汁、精油等多元加工產品,延長儲存期及紓緩產地供貨壓力。並鼓勵食品 業者多採用國產品,促進國內行銷與消費。另為推動養鹿永續發展及穩固國產鹿茸自給率,持續採行建構精準管 理以提升養鹿經營效率、建立區域品牌與開發鹿茸加工 產品並加強多元化媒體行銷等作為。
  6. 強化檢疫與檢驗,維護優質農業生產環境
    強化動植物防疫檢疫體系,加強農業生產環境監控 管理,降低疫病害蟲入侵與環境污染風險,維護農業生產 與生態安全;積極辦理檢疫諮商談判,爭取會員提供之優 惠待遇、同等效力認可,以突破農業外銷防檢疫障礙;建立非疫生產點。針對鳳梨、芒果、文旦柚、香蕉等作物,建立外銷供果園供應鏈管理,輔導出口業者與供果園契作並登錄管 理,依外銷市場需求計畫生產,並推動三級品質管理制度, 於外銷供果園、集貨場及邊境等地實施農藥殘留抽檢,確保果品安全。
  7. 擴大推動農業保險,保障農家收入穩定
    自 2015 年起逐年擴大辦理農業保險,除因應氣候風險之農產物損失保險外,農委會積極開發兼顧市場風險之收入型保險,目前已辦理釋迦及香蕉收入保險,並規劃 自 2022 年起推出水稻收入保險;除個別農產品項之收入保險外,業著手研議農場型收入保險,以保障農家收入之 穩定。

(三)    CPTPP 為重要的國際經貿協定,農委會已完成增修訂農業
相關法規,並積極進行產業結構調整等各項因應措施,為加入 CPTPP 做好相關準備。面對未來貿易自由化對我農業部門帶來的影響與契機,政府將妥善運用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除落實辦理相關因應計畫與工作外,並將適時提供穩定價格與救助措施,以降低農民可能的損失。 政府將與農民、農民團體及產業團體攜手合作,除了防禦性措施外,更將加強創新加值與調整產業結構,強化臺灣農業體質與競爭力,把握各國提供的優惠關稅,擴大農產品出口,讓臺灣農業走向世界。

陸、 協助臺商佈建新供應鏈網絡

海外臺商為我國個別產業及整體經濟實力延伸,亦為我國 產業佈建供應鏈的海外前進基地,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國倘加入 CPTPP,預計可增加我國廠商赴海外全球化投資佈局的機會,並可因 CPTPP 的關稅優惠及原產地規定(例如紡織之從紗開始規則)等措施,進一步促進我國赴 CPTPP 國家投資的臺商(續)從臺灣進口原物料及中間財,協助我國及 赴海外投資之臺商融入全球供應鏈,深化我國與 CPTPP 國家之雙邊經貿關係,並加強我國產業與國際連結。另一方面,我國進入 CPTPP 預期將有助增加海外臺商回流的動機,並協助臺商全球供應鏈調整,或擴大臺灣現有產能。簡言之,我國加入 CPTPP 將可望提升本國廠商及海外臺商的全球投資與貿易布局及綜效,並有助我國佈建產業全球供應鏈。


柒、 結語

我國自 2019 年 1 月 CPTPP 公布加入程序後,即啟動與各成員國非正式溝通,透過不同層級、形式及管道進行接觸 與非正式協商;同時,對內進行修法、檢視國內體制及更新 影響評估等推動入會之準備工作。從我國遞交 CPTPP 書面申請後,成員國及國際輿論反應尚屬正面。

整體而言,我國加入 CPTPP 利大於弊。就正面效益而言,我國工業、服務業及農業皆可望透過 CPTPP 達成市場准入、關稅減免、原產地規定及技術性障礙降低等效果,有助 我國業者提升全球競爭力並拓展海外商機,達到我國總體經 濟成長、促進貿易與投資,以及 CPTPP 區域供應鏈安全與穩定等目標。此外,我國進入 CPTPP 尚有其他可能非量化的正面效果,例如創造優良投資環境吸引外商投資、促進公私營 企業競爭力、推進我中小企業全球營運布局等,且隨 CPTPP 成員不斷擴大,CPTPP 創造的正面效果預期將會更高。

惟我國進入 CPTPP 亦可能同時對少部分產業造成衝擊或負面影響。為因應可能的產業衝擊,我國相關部會將持續 加強與國內各界溝通,進行滾動式影響評估,並採取相關因 應措施,強化產業競爭力。

最後,我國相關部會將持續通力合作,在全球區域整合 中不斷優化國內產業發展環境,並向 CPTPP 成員國爭取最有利我國發展的彈性措施,妥善運用各種配套措施以因應入會 後各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