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2016.10.05
:::

臺美第10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 已於本(105)年10月4日在華府順利舉行(2016.10.05)

(臺美TIFA會議會後新聞稿)

第10屆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於本年10月4日在華府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舉行,經濟部王次長美花及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大使代表雙方主持會議。我方出席單位包括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及駐美國代表處共24位成員,美方出席單位則包括USTR、國務院、商務部、農業部、專利商標局及美國在台協會(AIT)等單位官員。

王次長強調,臺美良好經貿互動對雙方利益至關緊要,當持續利用TIFA平台進行溝通解決雙方關切議題及加深經貿關係,促進我國經貿體制與國際接軌。王次長另強調我方將持續務實的透過TIFA平台與美方合作,創造雙方更多的合作機會且進一步縮小雙方的歧異。

何禮曼大使表示,美方認為臺美TIFA會議為處理雙方貿易與投資重要議題之最關鍵平台,美方強烈期盼能透過該平台使雙方關切議題獲得有意義的進展,並增進臺灣經貿體制透明度及符合國際標準。

臺美雙方在本次會議達成多項建設性成果:

一、農業議題:

臺美雙方在農業議題之合作有許多進展,例如本年3月美方同意我附帶介質文心蘭輸銷美國,為我農產業者創造出口商機。我方並促請美方儘速審查我加工肉品及番石榴輸美申請案,以及有機同等性相互認證之申請。

二、在區域及多邊合作方面

美方向我方說明其行政部門推動國會批准TPP之進展;我方則向美方說明我為推動加入TPP所做的努力。

臺美雙方在WTO多邊場域已建立密切合作關係,除了過去推動的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談判外,目前雙方在推動服務貿易協定(TiSA)及環境商品協定(EGA)談判進展亦建立密切之合作關係,雙方認同完成該等協定談判有助於促進貿易發展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同意加強合作以在2016年完成該等協定談判。

三、在智慧財產權及醫藥品方面

在促進智慧財產權與創新的合作議題方面,臺美雙方同意加速推動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機制,以大幅簡化專利申請程序。美國人每年來台灣申請專利約有1.2萬件,我國人向美國提出申請的案件一年也超過2萬件,該機制建立後,可省去申請人需要申請優先權紙本之程序,大幅提高申請的便利性。

另,臺美雙方認同推動專利生物材料寄存之MOU可減少雙方申請人跨國佈局專利申請時,需重複寄存之負擔,爰同意研議推動相關合作之可能性。臺美雙方也贊同過去推動專利審查官交流的成果,並將持續推動相關合作計畫。

在著作權方面,雙方共同關切事項包括如何因應新型態之網路侵權以及落實和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雙方認同加強智慧財產權執法合作可帶來的利益,美方亦關注我著作權修正案進度。

雙方認同加強智慧財產權執法合作可帶來的利益,將研議簽訂「臺美智慧財產權合作備忘錄」,透過分享最佳做法及合作調查,加強臺美共同打擊智慧財產權侵權之執法合作。

在藥品及醫療器材方面,我國參考國際規範趨勢,已推動專利連結與資料專屬保護制度修法,送請立法院審議,該草案將揭露已上市藥品之資訊,學名藥廠可藉由已登載之專利訊息,判斷自家產品有無侵權可能。

四、有關技術性貿易障礙部分

我方向美方說明我實施化學物質登錄制度之最新情形,以及我國未來對化妝品管理及標示之規劃,美方肯定我方設立化學物質登錄單一窗口受理申請案件,並簡化登記規定等作為將有效減少雙方業者負擔。

五、投資及透明化議題:

在投資議題方面,我方說明已於本年9月30日公告「外國人及華僑申請投資應檢附文件及說明」,另刻正蒐集產官學界對我「外人投資條例」修法之看法。

臺美雙方另認同貿易體制之透明化之重要性,並同意於明年初在臺北合作舉行法規透明化研討會,研議如何增進透明度及可預測性。我方亦向美方強調我方對於簽署臺美雙邊投資協定的意願。

針對行政院於本年9月5日函示各行政機關,自本年10月1日起各機關研擬與貿易、投資或智慧財產權相關之法律或法規命令草案,應至少公告周知60日,使各界能事先瞭解,並有充分時間表達意見,美方讚許我該項作為,認為有助強化與國際接軌、落實開放透明政府及改善投資環境。

整體而言,透過TIFA平台,我與美方就各項經貿議題進行對話溝通,有助推動我經貿體制與國際接軌,此對改善我投資環境以吸引外人投資,以及強化臺美經貿夥伴關係等,均具正面意義,雙方主談人對本次會議成果均表肯定,並期待持續透過TIFA對話,為雙邊經貿關係注入動能。

 

本案發言人:王美花(經濟部常務次長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

辦公室電話:(02)2321-5227;手機:0933-743-753

業務聯繫人:簡志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代表)

辦公室電話:(02)2389-1555;手機:0975-901-098

回上一頁
更新日期:2016.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