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我國在新南向國家推動醫療、農業及教育合作等方面之成果簡介

:::
  1. 新南向政策可視為臺灣版的「印太合作戰略」,臺灣身為印太地區重要成員,願和區域國家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藉此開啟我國和東協、南亞及紐澳18國廣泛的協商與對話,建立緊密合作,共創區域的發展和繁榮。
  2. 新南向政策推動6年以來,具體成果包括:
    1. 醫療衛生合作方面
      • 透過我國7家醫學中心,分別與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及緬甸等7國醫療機構建立合作平台,陪訓當地醫事人員,如提供達文西手術臨床訓練及來臺實習等;並派遣專家團隊赴當地進行小兒肝臟移植、關節置換及心臟移植等手術示範;
      • 與印尼及越南建立傳染病區域防治合作,透過病媒蚊密度監測及臨床治療諮詢,共同防治登革熱及肺結核;
      • 在「全球合作及訓練架構」(GCTF)下,與美國、日本及澳洲合辦衛生醫療與疾病防治線上研習會,協助東協國家公衛官員能力建構;
      • 2021年新南向國家來臺就醫人數約13.4萬人次,已占臺灣全部國際醫療服務總人次近5成,顯示臺灣醫療水準已獲新南向國家高度肯定。未來將進一步透過新成立的「臺灣醫療健康產業卓越聯盟基金會」(MET),前進東協國家興建醫院,造福更多病患;
      • 自2021年新冠疫情嚴峻以來,我國援助東協及南亞國家醫療口罩、防護衣、自動化核酸分析儀及製氧機等醫療物資,協助夥伴國家共抗疫情。
    2. 區域農業合作方面
      • 在印尼、菲律賓及越南設立農業示範區及示範農場,輔導當地農民栽種水稻、建立養鴨中心、洋菇栽種及進行水稻及果樹種苗改良,並強化農田水利及農民組織,建立產銷體系,改善農民生計;
      • 提供印尼及菲律賓青農來台接受農業教育訓練,學習有機蔬菜種植、種苗栽培管理及畜牧飼養,加強農業經營實務能力。
    3. 人才培育交流方面
      • 110學年度計有92,963位境外生在臺就讀大專,來自東協國家的學生最多,依序為越南(占比20.2%)、印尼(占比17.7%)及馬來西亞(占比13.5%)。臺灣並透過科技大學開設「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及「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設計產業所需課程,為新南向國家學生提供職業培訓的機會,畢業後亦可留臺工作,貢獻所學;
      • 臺灣與印太地區55所大學建有雙聯學位之合作關係,包括人文社會、工程、管理、教育、設計、新聞傳播、農業及體育等領域;
      • 提供「臺灣獎助金」,延攬新南向國家博士級科技人才來臺參與專題研究,並提供獎學金,鼓勵新南向大學講師來台攻讀博士;
      • 另為積極培育半導體專業人才,政府協助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臺灣大學及中山大學等5所成立「半導體學院」,亦提供獎學金鼓勵印太地區國家學生來臺就讀碩博士班,並與全球知名的半導體業者如台積電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
    4. 婦女經濟賦權方面
      • 臺美共同參與新加坡「社會效益投資公司」(IIX)於2020年12月發行的第三期「婦女生計債券」(WLB3)。
      • 募資規模2,770萬美元,由美方提供擔保,我方則提供300萬美元貸款,可嘉惠印尼、印度、菲律賓、柬埔寨等地至少18萬名弱勢婦女及女性企業家,協助當地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