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相關活動

:::
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舉辦「真相作為國家義務:轉型正義新局」座談會 聚焦各國實踐及未來展望 擴大交流對話

日期:112-10-28
資料來源: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

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今(28)日上午舉辦「真相作為國家義務:轉型正義新局」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分享「真相權」於轉型正義前行國家之實踐經驗及臺灣轉型正義法規中的真相權意涵,會中並請法律、政治、社會等多元領域學者專家、民間團體代表等進行圓桌論壇,進一步交流現階段轉型正義工作及真相調查推動之想法與建言,盼帶動社會大眾瞭解、關注並思辨轉型正義真相知情權之必要性及實踐可能。


行政院人權處表示,2022年5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解散後,行政院設置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並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擔任會報幕僚,帶領六大部會承接轉型正義各項工作,除持續進行轉型正義整體法制研修作業外,亦持續研析各國轉型正義推動實況及真相權、正義領域之研究。我國自2018年至2022年間,由促轉會在其任務期間,採取檔案研究及調查訪談等取徑,完成《任務總結報告》及林義雄宅血案、陳文成案等重大案件的調查報告,揭露威權統治體系深入社會各層面的運作情形及其如何破壞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惟促轉會2022年5月解散後,依現行促轉條例規定,真相調查並無特定機關主責辦理,因此促轉會於任務總結報告提出建議,應繼續對於威權統治體制及重大案件進行調查研究。


行政院人權處說明,本次座談會以「真相權」為發軔,是回應政治受難者一生對於「真相是什麼?加害者是誰?」的叩問。聯合國秘書長於2023年10月發布之「轉型正義指導說明」等國際組織相關文書,亦揭示「真相」為推動轉型正義不可或缺的支柱,而基於尊重和確保人權的義務,國家乃負有真相調查職責。面對受難者呼聲、國際法律義務、促轉條例意旨,國家如何以適當方式,投入更多資源心力履行真相權之國家義務,也是今日座談會想要深入探討的議題。


本次座談會上半場之專題發表主題為「真相還原2.0?─轉型正義前行國家的經驗」,由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李怡俐助理教授、臺灣大學法律學院蘇慧婕副教授提出報告,並由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蘇彥圖研究員、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孫迺翊教授與談。李怡俐助理教授分享南韓與拉丁美洲國家第一代真相機制與面臨的制度挑戰,以及各該國家成立第二代真相機制之背景,並探討第二代真相機制國際實踐的經驗,據以檢視臺灣後促轉會時期承接機制之制度表現,兼論我國第二代真相機制設置之可能性。蘇慧婕副教授則介紹真相權的起源與發展,評析晚近踏足真相權領域的歐洲人權法院相關判決,指出真相權概念內涵與功能侷限,以及臺灣現行轉型正義法規中之真相權意涵。


與談人蘇彥圖研究員指出,各國承接機制經驗分為監督、倡議及個案處理等類型,承接機制關注重點在於前階段任務報告是否落實,以及該任務報告內容是否為公眾所知悉,並以戰後為維護國際秩序所設國際組織為例,早於戰爭結束前即規劃設置,故我國第二代真相機制的實踐亦可朝此方向推動。孫迺翊教授則提出,應為真相權建構更堅實的法律制度基礎,以作為國家的客觀義務,且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本身即為國家必須守護的價值,國家非價值中立,國家的真相承認並未牴觸國家中立義務。


座談會下半場之圓桌論壇討論主題為「轉型正義新局─臺灣的推動工程還需要什麼?」,由臺灣大學社會學系黃克先教授、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陳嘉銘理事長、臺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林瓊華兼任助理教授、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鄭竹梅董事長及行政院人權處賴俊兆Semaylay i Kakubaw處長共同與談,探討真相作為國家義務,在臺灣現階段轉型正義推動架構下如何進行?政府機關在真相調查的工作上,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或創造什麼條件來支持?有哪些經驗或作法可供參考?對政府相關工作之推動有何期許?如何使相關工作的推動更符合轉型正義的目標?主持人賴處長引言時並補充,轉型正義真相工作推動現況及其他國家真相機制的實踐經驗與可能方案,作為臺灣推動真相權的參考。


與談人黃克先教授認為以臺灣現況而言,真相作為國家義務有其必要性,畢竟民力有限,且公權力介入有利於證據蒐集,但真相機制基礎建設不可或缺,例如政治檔案徵集方式即有待精進;林瓊華兼任助理教授提出已出土的「真相」應作為「社會補課」的橋梁,並舉德、法兩國實例,建議讓「真相」融入中正紀念堂等日常公共空間;陳嘉銘理事長指出從轉型正義角度而言,臺灣是個分裂社會(divided society),此為轉型正義最大挑戰,但最關鍵的成就也在於未來能夠克服這個挑戰,呼籲政府可考慮推動「敏於公共真相」的轉型正義;鄭竹梅董事長則以其同時擔任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民間委員的經驗,提出對於目前政府承接機制的觀察,認為部分轉型正義任務仍需輔以法制化的完備,以利公部門依法行政。


賴處長在最後總結時回應與談人及現場提問,轉型正義是憲法上的重要價值,也是促轉條例的法定任務,先前行政院已就各界共識較高且為轉型正義基礎工程的政治檔案條例,優先提出修正草案,至於促轉條例及其他相關法案,仍會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化解疑慮,做好適時提出草案的準備。在推動法制化的同時,各政府部門仍會持續依法行政,落實轉型正義的法定任務,也請民間社會多予關注支持。


本次座談會報名踴躍,超過100餘人出席,包括學界、民間團體、學生、公教人員及媒體人士等,現場討論參與熱烈,顯見各界對真相權等轉型正義議題非常關心,座談會在互動豐富對話中圓滿落幕。人權處希望藉本次座談會引入各領域與會者不同角度的多元思考及深度交流,帶動更多回響與重視,加速轉型正義工程,完備法制未來藍圖,落實真相調查、人權保障的國家義務。

回頂端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