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112年食安共識營

一、緣由

食品安全涉及跨部會的法規與管理權責,需要相關單位同心協力攜手合作,為提升跨部會執行食安五環政策效率與應變能力,本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下稱食安辦)於106年首度辦理跨部會「食安共識營」活動,107年、108年分別由衛生福利部及本院農業委員會(已於112年8月1日改制為農業部,下稱農業部)承辦,以凝聚團隊一致之目標及向心力。

鑑於跨部會食安管理之橫向聯繫及策略共識,須不斷地滾動檢討與精進,環境部特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 19)疫情趨緩後,以「檢討過去、策勵未來」為研習主題,邀集衛生福利部、農業部、經濟部、教育部、法務部及內政部警政署等涉食安管理之7部會科長層級以上人員,共同參與本(112)年9月1日至2日「112年食安共識營」,希冀藉由實質互動性質之「食安共識營」活動,增進各部會合作默契,策進維護國內食品安全管理。

二、活動主題

以「檢討過去、策勵未來」為研習主軸,透過靜態展覽結合動態體驗,回顧過去跨部會戮力執行之食安管理成果,並藉由沉浸式研習方式,學習整合應用跨部會資源之能力,更深度強化跨部會有共同守護食安之目標,突破現有慣性。

(一)食光廊道成果特展

以食安五環為核心,利用視覺圖像回顧歷年跨部會共同處理食品安全事件之合作成果,深化部會間成功的合作模式。

(二)回顧歷年食安,從挑戰到成就,從改變展望未來

藉由事前專訪食安辦許輔主任「跨時空對談-回顧過去7年來食安成果」之5分鐘短片,讓各部會夥伴穿越時空回顧食安,刺激彼此對於雙方過去成功經驗之討論,並以小組討論畫出針對食安管理最值得分享的事情,及提出食安管理的創新思維。

(三)沉浸式研習課程,凝聚團隊共識與目標

藉由青蛙過河、氣球堆疊及模型重組等課程,以複製成功模式,不重複失敗經驗的合作精神,瞭解組織建立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的重要性,且不僅要讓組織成員知道怎麼做(know how)及為什麼要這麼做(know why),更應建立「允許揭露錯誤但不被指責」之文化;在有限的資源,經由團隊的溝通與協調可達成組織之最大利益,且在需要跨組合作時,破除原有思考框架,先凝聚彼此共識再行動,可促進團隊合作效率,並藉由持續不斷地檢討、修正、改善及演練,創造跨組織的雙贏目標及提升危機應變處理的知能與效能。

三、永續跨部會食安共識營精神

為永續跨部會食安共識營之精神,在簡單隆重之交接儀式下,113年跨部會食安共識營,由衛生福利部接棒辦理。

四、活動照片

模型重組,建構團隊共識目標,提升應變處理能力

(圖片說明)模型重組,建構團隊共識目標,提升應變處理能力

課程活動照片

(圖片說明)課程活動照片

112年食安共識營團體照

(圖片說明)112年食安共識營團體照

食安共識營精神傳承

(圖片說明) 食安共識營精神傳承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