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首長聯繫會報 討論攸關金門建設發展議案

日期:112/01/13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記者: 莊煥寧/綜合報導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昨日召開「金門地區第3次首長聯繫會報」由政務委員兼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張景森主持,會中除聽取上次會議決議事項執行情形報告,也討論金門縣政府提「建議將金門縣財政級距由第三級調整為第五級」以提高對地方的補助,減少地方財政負擔,縣府希望藉著這個中央與地方溝通的平台,促成部會協助解決縣府現階段發展面臨的課題。
 這項聯繫會報昨天下午4時起在縣府第一會議室召開,出席人員有縣長陳福海、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副指揮官張永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鄭瑞昌以及縣府相關局處主管等,列席部會則有國家發展委員會、交通部、教育部、文化部、經濟部、內政部等代表。
 縣長陳福海感謝張景森政委長期幫助金門,他說,張政委在行政院國發會協助金門推動很多事物,關於之前張政委答應協助金門與廈門的纜車建構,陳福海在舊事重提時也說,兩岸目前氛圍下一定要通,需要更多的交流,特別是在保障縣民安全,醫療量能可控可防的情形下,小三通一定要通。特別感謝張政委的居中協調,小三通在疫情可控之下,滾動式的檢討,請張政委繼續協助,不要讓小三通斷了。
 陳福海也特別感謝各部會的協助,他說,金門在八年前他擔任縣長時,縣庫可說是全國最好的,預留有160億元,可是發給鄉親的現金福利,每一年將近20億元,這是轉型正義,因為早期軍管金門實施戰地政務,有太多不公平、不合義的法令與限制,縣府因為金酒公司創造盈餘,給縣民現金福利的發放,現金一年20億元,四年80億元,今年縣庫不到50億元,如果繼續發放就會負債,要檢討社會福利的發放制度,但是他不忍縣府這樣的德政,選前他也跟鄉親保證,福利不縮水,因為那就像是二二八的轉型正義一樣,縣民長期對台灣的貢獻,大家都清楚,希望張政委就這區塊多給予協助,中央地方一條心建設金門,他也會把金門很多的議題向各部會會報,讓他們更瞭解金門需求,扮演關鍵的角色,在關鍵時刻也能同步可以推進。
列管案執行情形報告與討論
 昨日會中進行上次會議決議續行列管案執行情形報告與討論,決定是否繼續列管。包括:籌建「金門縣腫瘤醫學癌症中心計畫」案。協調文化部補助新建「金門縣美術館」經費5.2億元。協調教育部挹注「金門縣立圖書館中心館」計畫經費6億元。協調財政部(關務署)開放離島設置海運快遞專區。請交通部支持大膽島觀光碼頭增建工程。請交通部支持辦理「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改善停車問題計畫」。請交通部支持辦理「金門縣交通控制系統建置計畫」等案。
縣府建議調整財政級制 提高補助經費
 而在臨時動議時,縣府也提案計2案,分別為:建議將金門縣財政級制由第三級調整為第五級。以提高補助經費比,讓縣政各項建設可以如期推動。
 對此,縣長陳福海指出,他擔任立委時,金門跟新竹縣與六都市財政級制並列第三級,地方配合款相當高,但當時縣庫有160億元,目前縣庫只剩下50幾億元,每年發放福利現金20億元,這部分是「重中之重」,特別提出請張政委協助。如果調整為第五級,金門與馬組、澎湖一樣,可以減輕地方財政的負擔。
 張景森指出,將金酒營收列入自有財源,造成金門縣財力級距的問題,目前金門財力特殊,中央評比的財力級距應該做調整。他也當場要列席官員與主計總處聯繫,研擬按實際狀況調整財力級距的方案。
 另一臨時動議「為完善改善榮民安養照顧服務,建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來金設置金門榮民之家安養機構。」張景森認為,在金門設榮家分院,方向不錯,政策面也是好事,結合地方積極來與退委會協商推動。
張景森政委說,陳福海縣長重回縣府,精力蓬勃,有很多歷史使命要完成,大家一起努力,他如果繼續在行政院會和大家為金門努力。
此行張政務委員除召開首長聯繫會報外,也一併召開「金門海岸線坍塌會議」及「金門亮點計畫」工作會議。
金門海岸線坍塌會議
為應金門地區海岸現存嚴重之崩塌流失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於110年11月6日邀集國發會、經濟部(水利署)、內政部(營建署、金管處)、烈嶼鄉公所及金寧鄉公所等單位現勘研商,以利金門海岸防護推動。上開會勘結論事項計5案,後於111年8月5日執行情形會議,決議解除列管計2案,續行列管計3案。
 分別是:金寧鄉北山海岸沖刷防護。海岸監測及侵淤評估規劃計畫。海岸防護整合規劃等三案,由各分工單位報告辦理情形。
 金門亮點計畫
另在金門亮點計畫部分,縣府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提出之「金門亮點計畫」業奉內政部111年5月12日核定「同意推動」,計畫內容包括「建置金門環島自行車道路網系統」、「建置太武山林間步道系統」及「參與(動態)型戰爭體驗(遊戲)計畫」,計畫總經費約新臺幣11億元,以增(擴)編方式,於111-113年由內政部營建署前瞻計畫預算補助約3.8億元、地方自籌款約0.8億元(金門縣政府執行),及112-115年由國家公園公建計畫預算挹注6.4億(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執行)。
 關於縣府提出「2-29道路計畫道路及烈嶼公路串接案」納入計畫調整,張景森表示,只要符合行政程序,將積極協助。大家一起努力把事情做對、做好。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